“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与解读(8)

核心提示:世界经济增长率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中,有八个国家实行五年规划或四年规划。推动五年规划科学化,非常重要的进展是引入量化指标和改革进度时间表。不管是国家还是地区,增长型经济体具体有如下特征;生产率上升,人口素质提高,有足够的经济规模和深度,目前经济总量占全球1%或以上。按此,广东已经成为增长型经济体了,候补队员江苏是0.93%,山东是0.91%。

我认为,“十二五”规划最大的特征是更加明确我们实行的是绿色发展的规划,这样做是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部分指标分为8大类,占了24个指标的1/3,其中很多是新增指标。比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3.1%,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7%等。

在“十二五”规划的24个指标中,60%的指标是根据“十一五”规划保留下来的。新增的指标有9个,全部都是民生指标和绿色指标。从指标的结构来看,经济类指标从“六五”时期的60.7%降到“十二五”时期的12.5%,社会指标从39.3%提高到87.5%。通过量化指标的转变可以看出,中国政府正在从经济增长型政府转向公共服务型政府。

从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来看,“十一五”是以预期性指标为主,占36.6%;“十二五”时期提高了约束性指标,降低了预期性指标,基本是各占50%。我们希望“十三五”时期以约束性指标为主,预期性指标为辅。

中国创造的发展奇迹绝不是靠运气,而是有其自身的逻辑,这也再一次证明了我们这个体制有它的优势。中国这个经济巨人要靠“两只手”作用,无论这只手是政府的有形之手,还是市场的无形之手,两只手共同作用、相互补充、相互配合,而不是对立的、排斥的,可以利用两大优势,发挥两个作用,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如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和社保全覆盖这些大事、大工程,这都是中国发展的奇迹。

因此,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完善国家的规划体系。从国际视角来看,中国的五年规划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涉及人口最多、政策覆盖最广的公共政策。现在回过头来解读五年规划可以发现,中国确实走出了一条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规划道路。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