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与解读

核心提示:世界经济增长率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中,有八个国家实行五年规划或四年规划。推动五年规划科学化,非常重要的进展是引入量化指标和改革进度时间表。不管是国家还是地区,增长型经济体具体有如下特征;生产率上升,人口素质提高,有足够的经济规模和深度,目前经济总量占全球1%或以上。按此,广东已经成为增长型经济体了,候补队员江苏是0.93%,山东是0.91%。

今天我们主要围绕制订或编制五年规划做一些分析和讨论。

五年规划的基本功能是什么?我们把它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要为全体人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二是要调控发展方式;三是要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四是要引导市场主体,促进市场的投入驱动;五是要促进国际竞争。中国不单是和周边国家竞争,还要和世界上230多个国家或地区进行激烈的竞争,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中国需要五年规划。

有一项研究可以很好地说明这个问题。根据世界银行数据库的数据,对1978年到2008年期间的168个国家,用经济增长率、经济增长率的波动系数和人类发展指数三个指标进行测算。通过研究我们发现,经济增长率排名前10位的国家中有8个国家实行五年计划或四年计划,这绝非偶然。五年规划主要提供国际国内背景、国家发展总方向等整体情况。

编制“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方法

研究五年规划的基本思路和方法有两种,一是毛泽东同志的路径,二是专业化的路径,我主张应该把这两种路径有机结合起来。

做五年规划本质上就是研究战略问题,那么什么叫战略?毛泽东同志指出,战略问题是研究战争全局的规律的东西,说“一着不慎,满盘皆输”,乃是说的带全局性的,即对全局有决定意义的一着,而不是那种带局部性的即对全局无决定意义的一着。下棋如此,战争也是如此。我们可以再加一句话:制订五年规划还是如此。为什么?这里我所说的战争已经不是抗日战争,不是解放战争,也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而是230多个国家或地区由于经济全球化所进行的经济竞争或者说国际竞争。如果我国要参与这场竞争,就必须研究全局性的问题,因此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研究国情、世情,也包括党情。毛泽东同志强调,指挥全局的人最要紧的是把自己的注意力摆在照顾全局上面。毛泽东同志关于战略问题的论述启发了我们。

在研究“十二五”规划的时候,我们还借鉴和吸收了诊断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和思路,如果把一个经济体视作一个人体,那么中国作为世界的经济巨人,如何诊断中国这个经济巨人,不仅是门艺术,更是个科学问题。

我们怎么设计一个五年规划?它的分析框架或者方法论是什么?我们把五年规划定位为战略分析,这就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要对以往做评估,也就是对“十一五”规划做出一个专业化的分析;二是要讨论我国目前所处的发展阶段,这个发展阶段不仅包括经济发展阶段,也包括科技发展阶段、文化发展阶段、社会发展阶段,以及生态环境发展阶段等各个方面。我们要对当前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做出准确的判断,以便分析在这一阶段中的新特征和新问题,比如处在中等收入阶段会出现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等。不仅要分析国情,还要把握世情。在全球化背景下,特别是在后金融危机背景下,怎么抓住战略机遇期,应对来自国际方面的挑战,这就要对国际形势做一个大体的判断。

温总理说,“十五”时期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五年,“十一五”时期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对“十一五”之所以加个“极”字无非是基于以下两个基本问题,一是在过去五年我国遇到了两次巨灾,二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外部冲击。如果以出口增长或减少作为一个重要量化指标的话,显然这一次外部冲击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远远超过上一次。上一次在1998年,我国至少保证了全年出口额0.5%的正增长,而这一次我国的出口额从正增长变成负增长。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