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与解读(6)

核心提示:世界经济增长率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中,有八个国家实行五年规划或四年规划。推动五年规划科学化,非常重要的进展是引入量化指标和改革进度时间表。不管是国家还是地区,增长型经济体具体有如下特征;生产率上升,人口素质提高,有足够的经济规模和深度,目前经济总量占全球1%或以上。按此,广东已经成为增长型经济体了,候补队员江苏是0.93%,山东是0.91%。

“十二五”规划的主题为“科学发展是硬道理”,主线则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针对发展方式问题,有不同的两种思路:一是一个转型即经济转型;二是双转型,既要经济转型也要社会转型。在这次规划中,虽然没有提出把社会转型也作为一个主线,但是在社会建设部分分了两章,其实也在强调社会转型。提出主线的目的在于针对我国国民经济的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回答中国靠什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怎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从而推动中国基本步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十二五”规划的定位

根据上述分析、定位,“十二五”规划纲要反映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新形势的要求,总体上体现了三性:一是宏观性,即国家发展的整体是什么;二是战略性,即发展具有短期、中期和长期;三是政策性,即具有针对性,对于主要依靠市场调节的领域,政府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市场主体的行为发展方向尽可能与国家期望的方向一致。很多企业集团原来做两、三年的企业战略规划,现在也开始做五年规划,他们意识到企业的发展方向和国家的五年规划是密切相关的。此外在公共服务等政府履行职责的领域提出的任务和目标又具有约束性,政府要运用公共资源全面完成。现在五年规划的定位已经和“一五”计划的定位、“六五”计划的定位甚至“九五”计划的定位不同。五年规划成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手段,正是有了这个手段我国才成为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国家,而且人类发展指数的提高幅度也最快。

“十二五”规划纲要包括16篇62章,主要的篇章与“十二五”规划建议中的内容基本上是一致的,只不过将其进一步细化和扩展,建议是1.9万字,纲要是6.2万字。层次更加清晰,信息更加丰富,涵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主要领域,突出了各方面的重大任务,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发展方向清晰,政策导向明确,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国家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非常关键,可以归纳为4个关键词。一是“站得高”,也就是说必须站到全国、全世界这样一个大的格局下进行总体布局。二是“全面”,就是要体现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生态环境建设和国防军队建设这六位一体的现代化总体布局。三是“重点”,重点就是民生。《刚要》24个主要指标中,9个指标与民生有关,是最多的。12个约束指标中有4个与民生相关。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