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的突出特征及传播通道(6)

核心提示:中华文化的内在缺陷:一是不太在乎公共空间,经常把精力放在朝廷和家庭上,但是在朝廷和家庭之间还存在着辽阔的公共空间。二是不太在乎社会理性。三是不太在乎实证意识。现在我们很可能处在一个文化热藻时代,乱生长造成腐烂,腐烂造成灾难,结果文化的地位降低了,文化的仰望失去了。

首先是公元前21世纪。这个时间对中华文明来说比较重要,就是在这个时候,中国进入了成熟的文明期,这是中华文明的门槛。在这个时间点之前叫史前文明,史前文明进入到成熟文明有很多门槛——第一需要有文字;第二需要有金属器物;第三需要有最简单的城市;第四需要有简单的宗教祭祀仪式。那么,中国在公元前21世纪跨过了这个门槛,进入了历史上所说的夏。这个时候的中华文明总的说来还是比较年轻的,因为这个时候的印度恒河文明、埃及文明和古巴比伦文明已经灿烂辉煌了。

其次是公元前5世纪前后。公元前5世纪被德国的法兰克福学派说成是人类文明的轴心时期。为什么说它是轴心呢?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出现了,就是人类历史上最聪明的智者几乎同时诞生,孔子比释迦摩尼小14岁,孔子死后10年苏格拉底诞生,亚里士多德比孟子大12岁,比庄子大15岁,还可以举好多例子,但这些实例都说明他们几乎同时存在,后代再聪明的人始终是他们的学生,他们一起创造了人类智能的大奠基。在这次智能奠基的过程中,中国人没有缺席。我曾经这么形容过这一时期人类智慧的发展,“全世界最聪明的人同时产生以后都在水边思考,希腊的哲学家在水边思考人和物的关系,印度的哲学家在恒河边上思考着人与神的关系,中国哲学家在黄河边上思考着人和人的关系,他们思考的结果不太一样,希腊哲学家思考的结果是人要在物面前取得精神自由,印度哲学家思考的结果是要获得灵魂解脱,中国哲学家思考的结果是要社会管理。”

再次是公元前后。人类在这个时间段进入了帝国时期,最早是印度的孔雀王朝,但是他们的存续时间不是很长。孔雀王朝衰落以后,地球的东西两方出现两大帝国,西方是罗马帝国,东方是秦汉帝国,两个大帝国实实在在地把地球稳住。帝国为什么重要?我前面所说的这些哲学家的智慧是会随风飘散的,记录下来也没有用,因为记录下来的文本可能会消失或者后人读不懂。这个时候突然出现的国家力量,将它所选择的智慧用行政的命令固定下来,这个智慧就成了一个强有力的民族话语流传后世,譬如秦汉帝国选择了统一文字,用郡县制、户籍制加强管理等。

帝国都会遇到一个问题,就是大帝国出现一定会遇到周边野蛮力量的侵犯。大帝国看上去气魄很大,但是由于疆域面积大造成兵力分散,庞大的管理机构容易矛盾丛生,以及大帝国易沉溺在文明的享受中,使得大帝国也有很多弱点。所以,周边的蛮族打进来,大帝国一般都招架不住,比如,罗马帝国在公元476年被北方蛮族消灭了,西罗马帝国灭亡。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