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讲话:新论述 新观点 新部署 新要求(5)

七一讲话:新论述 新观点 新部署 新要求(5)

  实事求是:共产党人的思维方式

  

  文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思维方式是一个政党成败得失的根本。胡锦涛同志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对“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的论述,深刻地总结了90年来党的思想路线在中国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提出党和人民的实践是不断前进的,指导这种实践的理论也要不断前进。

  

  思想路线,是党的认识路线。毛泽东在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时,借用中国古典,提出的“实事求是”,成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概括表述,也成为共产党人一贯的思维方式。邓小平总结建国以来党的成败得失,面对党内的思想僵化,提出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丰富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涵。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江泽民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胡锦涛提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这些都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产生了关键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思想路线内涵。

  

  胡锦涛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这为我们坚持党的思想路线,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指明了方向,我们理论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马克思主义,关键是要及时回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为实践提供科学指导”,我们要直面新的实际和新的实践,进行求真务实的理论探索,“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永葆科学理论的旺盛生命力”。

  

  (作者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