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讲话:新论述 新观点 新部署 新要求

七一讲话:新论述 新观点 新部署 新要求

  首都理论界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7日下午,市委宣传部、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举办首都理论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座谈会,来自首都理论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学习研讨总书记讲话精神。与会专家对讲话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科学发展道路、党的思想路线、党的理论创新、新时期群众工作、党的先进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学习和交流。

  

  与会者一致认为,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气势磅礴,内容丰富,提出了许多新论述、新观点、新部署、新要求,有很强的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编者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张静如

  

  胡锦涛同志的“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具有全面性、理论性、战略性、针对性的好文章,内容十分丰富,既有准确的、精炼的历史回顾,又有现实问题的明确回答,还有今后工作的战略部署;既有逻辑性很强的深入分析,又有崭新的提法和精彩的判断,还有十分感人的语言。听了以后,收获很大。这里我就讲话中阐述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讲点自己的理解。

  

  第一,中国近现代史早已证明,在中国如果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民主革命的彻底胜利,就不可能有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就不可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并在这个过程中实施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里,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会陷入混乱的深渊。

  

  第二,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证明,只有以马克思主义这个科学理论为指导,才能把中国的事情办好。90年来,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才引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从胜利走向胜利。

  

  第三,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证明,只有依靠人民,关心群众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中国共产党立党的目的就是救国救民,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好日子。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忘记了群众,脱离了群众,不依靠群众,就不可能把事情办好。

  

  第四,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证明,只有永远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国众多政党中被历史选择的政党,之所以被历史选择,被人民选择,就因为它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

  

  (作者为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