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摘要: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回顾了党的90年历程,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报告围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一核心主题,对“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进行了精彩解读,概括为三件大事、三大成就、四个考验、四个危险和五个必须坚持与五个坚定不移。

今年是建党90周年,在庆祝建党90周年的大会上,胡锦涛同志做了“七一”重要讲话,这个讲话可以说是为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党的战略、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

“七一”重要讲话从内容上来分,可以分为三大块:一是回顾党90年的历程;二是对现在面对的各种各样的情况和考验进行分析,并针对面临的问题提出要求;三是对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部署。讲话的主要内容可以用几个数字来概括,即“三三、四四、五五”。“三三”就是三件大事,三大成就;“四四”就是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所谓“五五”就是五个必须坚持,五个坚定不移。

三件大事,三大成就。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历史,把我们党90年的历程浓缩为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简单的概括就是革命、建设和改革,这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轰轰烈烈开展的三件大事。

90年的历程大致可以用三个30年来概括:首先是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成立以后,用了近30年的时间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起新中国;其次是我们党又用了30年的时间来探索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通过风风雨雨、曲曲折折的探索过程,最终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最后在结束“文革”以后,又用了30多年的时间进行改革开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实现了经济的腾飞。

通过这三件大事,我们取得了三大成就,这三个成就总书记把它总结为:开辟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

四个考验,四个危险。总书记在回顾了历史以后,立足现实,分析了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四个考验,即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和外部环境的考验。这四个考验在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决定》里面实际上就已经提出来了。与此同时,总书记又谈到了四个危险,这四个危险在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决定》里是没有的,是总书记给我们提出的一个警示。这四个危险可以说是来自于我们党员干部自身主观上的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我们都应对这些有足够的感知和足够的体会。

五个必须坚持,五个坚定不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做了重要指示,可以归纳为五个坚持:一是坚持理论创新和理论武装;二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三是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四是坚持防腐反腐;五是坚持制度建设。

作为执政党,我们在领导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往前走的时候应该怎么做呢?胡总书记提出了五个坚定不移:坚定不移的依靠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的走科学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的发展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坚定不移的推进和谐社会的建设。

“七一”重要讲话的重点

“七一”重要讲话可以说是一篇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的讲话,同时也是一篇重点突出的讲话。重点到底是什么呢?我认为重点在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也就是说总书记再一次论述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样一个命题。它是在我们总结90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道路,回顾和总结中国社会90年的发展道路后得出了一个重要的结论,也就是说,我们党的历史表明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在党。而我们党有没有能力,能不能保持先进性,能不能永远地站在时代的前列,为我们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引路,取决于我们党的自身建设。所以,总书记再一次强调党要管党,要从严治党。

众所周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命题是在十七届四中全会的《决定》里提出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建国60周年前夕召开,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这个《决定》里提出了一个新的命题,叫“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之后,在当年11月份举行的政治局全体成员学习的时候,当时讲课的题目就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在讲课之后胡总书记也发表了讲话,认为“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我们党今天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个战略,是搞好党的建设的重大的命题和重大的任务。

为什么要提出“党的建设科学化”这一命题呢?总书记在讲话中再一次强调,这是因为我们现在面临的世情、国情、党情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给党的执政、给党的建设提出了许多的新问题。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