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4)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管好组织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要让组织最大限度的发挥作用,发挥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还要让这个组织有活力、有生气,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所以,总书记强调我们面临着四个危险是有针对性的。

一、精神懈怠的危险。如今的社会是一个道德滑坡、信仰缺失的社会。在这种社会状态下,精神的懈怠可能是避免不了的。当我们党取得伟大成就的时候,人民感谢我们,我们自豪骄傲,这个时候我们做一个好党员,做一个好干部并不难。但是在我们要面临那么多的问题和困难,再加上我们现在党群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有些党员干部守不住底线,造成一部分民众对我们党有一些消极看法的时候,我们怎么样去做一个好党员,做一个好干部,可能就需要精神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信念的力量。

我们的队伍中确实存在着一部分人对理想、信念感到迷茫和困惑,这是转型期不可避免的事实。我们不能设想共产党人是什么特殊材料做成的,可以没有自身的利益。那么,在利益面前,怎样保持共产党人的纯洁性,这确实是个问题。

二、能力不足的危险。现在面临那么多的新情况,传统的东西不管用,那么我们如何通过提升能力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去面对从前没有面对过的问题,这是对每一级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考验。

三、脱离群众的危险。现在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不用多说,可能大家也都明了。在北京我们的党员干部素质高,状况要好一些,但下到各地调研,我们觉得矛盾是非常突出的,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意见在不同程度上还是突出的。

四、消极腐败的危险。群众为何上访,其大都源于贪腐干部对其民利、民权的侵吞或剥夺。它对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良性发展,造成了严重的消极影响,极大损害了执政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和公共形象。

这都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现实,能不能经受住考验,能不能化险为夷,这确实是对我们党很大的挑战。如果说不能够从主观上去努力,去化解风险的话,我想我们也不是无忧的。有时候听到一些同志认为在中国没有哪个党能和我们党抗衡,出点小问题不关疼痒。这种想法是极其危险的,不说我们尚有八个民主党派存在,就苏共在执政的74年时间里,只有一党存在的情况下,最后还是失去了执政地位。作为共产党人我们不应忘记,今年是我们党建党90周年,同时也是苏共失去政权的第20年头。站在共产党人的立场上,我们说苏共亡党亡国是一个历史的悲剧,但是我在给学生们讲述这段历史教训的时候,总要加上一句,我认为苏联解体更可悲的是苏联人民为它举行了一个过于平静的葬礼——苏共下台不仅仅是失去政权这么简单,它所带来的还有一个强大红色帝国被分裂成15块碎片,但当时二亿五千万苏联人、1500万苏共党员,相对平静的接受了这样一个现实。为什么?这难道还不值得我们去深思吗?

1988年10月到1993年6月,我在苏联留学,可以说跟苏联人一起经历了那场剧变。我记得1988年10月去苏联的时候,戈尔巴乔夫的改革已经从经济体制进入到政治体制领域。他的改革是被看好的,当时不仅西方对他一片赞扬之声,我们对他也是有所期待。因为当时我们的改革还在经济体制改革里面徘徊,所以我记得我们的看法是苏联的改革已经进入到政治体制改革领域,可能这个改革更深刻一些,更彻底一些,对未来的发展也会更有利一些。

我记得我离开中国的时候,我的老师、我的领导跟我说:“小姜你的任务很重,去了以后要多听、多看、多问、多思考,你有两个任务,一个是去寻根,一个是去取经。”寻根好理解,“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马克思主义,到苏联就是去寻根了,取经就是认为他们的改革比我们可能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