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2)

那么,世情、国情、党情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呢?新问题、新情况是什么呢?

首先来看世情。

我们说当今的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它体现为:

一、世界多极化。在“苏东剧变”之前,在长达半个世纪的时间里,整个世界可以说是一个两极的世界。当时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和以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形成了两大阵营的竞赛。“苏东剧变”以后,随着社会主义阵营的瓦解,世界进入了一极化的局面,也就是美国一国在主宰整个世界。但是随着世界其他各种力量的兴起,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出现,他们希望世界能够朝着一个公平、平等的方向前进,而不是一国来主宰。在这种情况下世界出现了多极化发展的趋势。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大国,能不能够在世界多极化的形成过程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能不能够在世界事务中有更多的发言权,能不能够更好地保护国家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必须考虑的问题。

二、经济全球化。经济的全球化使得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了。过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我们只要办好自己的事情,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但是在全球化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需要应对外部条件的强烈干扰。比如2008年正当全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抗震抢险,齐心协力举办奥运的时候,一场金融海啸在美国爆发了,这场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像这些事情可以说是防不胜防。也就是说我们不是做好国内这点事就可以了,我们还要有世界眼光,要有全球视野的战略思维。

三、信息时代。信息时代出现了什么样的情况?一个世界多种声音。各种主义、各种思潮、各种观念都在不断地撞击、融合。人们肩膀上的脑袋可以说越来越复杂。这就使得我们必须思考我们党靠什么来凝聚人心,引领社会。

四、综合国力的竞争。既然是综合国力的竞争,那就不再是经济这一个指标。综合国力的竞争除了经济以外,还包括文化、社会、精神文明、制度优势等,这都是大国之间综合国力竞争的具体方面。为什么全世界的人才都要往美国聚?不仅仅是因为美国的经济发达,如果仅仅从吃的、穿的、住的上面来说,可能很多人认为在中国并不比美国差,但是为什么很多人还要往那里跑呢?除了硬实力以外它还有软实力。

曾庆红同志在担任中央党校校长的时候,在一次开学典礼上提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在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各国执政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执政作风和执政效率的竞争。因此,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也是增强我国综合国力和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的题中应有之义。”

所谓的政党政治时代,就是说现在政党的发展已经是各国的普遍现象了。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5000多个政党存在。没有政党的国家只有20几个,主要是一些穆斯林原教旨主义国家,比如说卡塔尔、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等。也就是说现在各国的政府基本上都是政党政府,那么这个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怎么样?执政能力怎么样?治国理政的水平怎么样?实际上就形成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所以说综合国力的竞争实际上是执政党在竞争,我们作为一个大国的执政党,如何能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有自己的优势,这也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五、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还处在低潮。当前,社会主义的命运如何?共产党人的命运如何?可以说取决于我们。“苏东剧变”后,执政的共产党国家剩下五个——中国、越南、老挝、朝鲜、古巴。经过20多年的发展,新增的由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就多了一个——摩尔达瓦。摩尔达瓦也是前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苏联解体以后它成为一个独立主权国家,也开始实行西方式的民主制,搞普选、多党竞争、议会民主。在最近连续三次的议会大选里,摩尔达瓦共产党都取得议会多数,组成了政府上台执政,这三届的总统也是共产党人在担任,所以我们把它称为一个真正意义上共产党在执政的国家。

但是,这些国家毕竟都是小国,越南改革的步子稍微大一些,但自身矛盾也很突出。朝鲜现在还是铁板一块,家族世袭已经到了第三代。古巴菲德尔·卡斯特罗身体不行了以后,把权力交给了劳尔·卡斯特罗,在最近召开的古巴共产党六大,有了一些改革的迹象,但是步伐很小。老挝到现在为止还是一个农业国,全国没有一条铁路,我们去考察的时候,对方表示要带我们去参观最大的国营工厂,结果实地一看,工厂就相当于一个大教室这么大,隔了三块,最后边的房间搁了几台机器在那纺亚麻线,中间的屋子就摆了几个缝纫机,一些女工在那里做衣服,前面的房间则挂着衣服在那卖。开车到外省去,走了四、五个小时,路两边全是没有开发过的土地。

中央党校也办有老挝班、越南班,在研讨的时候,他们也很真诚地表示,希望中国共产党带着他们把社会主义这条路走下去,也希望中国共产党能够把社会主义的局面维护好、发展好,这样共产党人才有希望。所以,共产党人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如何,确实就靠我们中国共产党。

由此可见,世情使我们面临着许多的新问题、新情况,同时也使我们肩上的担子和责任更重了。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