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3)

其次来看国情。

我们的国情可以用两句话概括:我们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我们也处在伟大的变革时期。说正处在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指我们的五大建设在推动五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不要小看这五化,这五化给我们带来了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成就,改善了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国家变得富裕富强。但是同时也带来了很多很多的问题,具体而言:

第一,工业化、信息化。西方国家是用了100年,甚至200年的时间完成工业化。他们在实现工业化以后,随着科技革命的发展,进而进入到信息社会,开始了信息化,但是我们在很短的时间里面要实现工业化,在工业化还没有实现的时候,信息化又已经开始了。

第二,城镇化。西方国家是随着工业化的进程,慢慢地实现了城市化,而我们的城市化是在改革开放以后,以极快的速度在进行,出现的矛盾也是方方面面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农民工问题就不是一代人能够消化得了的,它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知道农民工进城打工,有些人把孩子留在了农村老家,成了留守儿童,另一些则一起带进了城里,以我们现在的城市发展水平,很多的设施不一定都能跟得上去,所以城市没有办法给他们同等的教育资源,而这些农民工的孩子又不同于父辈们,他们已经失去了在田地里劳动的技能,同时,又不具备足够的条件同城市的孩子竞争,这就使得他们很难通过自身的努力来攀爬“社会的阶梯”,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说这个问题不是一代人能够消化解决的。

第三,市场化、国际化。西方国家从它现代化进程启动的时候,就在引领国际的潮流,国际事物就是由他们主宰的,但是我们建国以后,因为社会制度,我们选择了计划经济,经过逐步探索,我们从计划经济逐步转向了市场经济,同时我们也是在改革开放以后,才重新回到了国际社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同样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许多问题。

面对这五化,既要推进五化,抓住机遇发展,同时又要解决高速发展带来的问题。所以,有的学者用时空压缩来形容现在的发展,也就是说发展从时间和空间来说都是超浓缩的,因而问题也就几乎同时聚集在一起。

说处在伟大的变革时期,是因为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转型带来了许多我们过去不曾遇见的情况,这些情况是过去我们党的工作办法难以奏效的,那怎么办?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30年的改革开放使得市场经济的框架初步形成,但是与计划经济相配套的这套政治体制、社会管理方式,在面对市场经济和新时代带来的各种各样新情况时,也必须要做出相应的改革。改革也是一场革命,因为改革一定会涉及权力和利益的重新调整和分配,这个过程可能更为复杂。所以说我们的改革进入深水期,进入关键期,我们能不能从深水里面走出来,而且取得一个好的结果,这也是我们执政党要考虑、要面对的问题。

最后来看党情。

先从组织状况来看,截止到2010年底,我们有8026.9万党员,基层组织有389.2万,这么庞大的组织,要把它管好是一件很难的事。在和中联部的同志一起处理外事工作时,有外国代表团来访,要我们给介绍情况,我们每次一说到组织状况的时候,对方经常是震惊于我们的党员人数,因为我们的党员人数可能比他们整个国家的国民人数还要多。我们现在党员人数就已经相当于德国的全国人口。这样大的一个组织怎么管?能不能管好?本身就是一件很复杂很困难的事情。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