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5)

 

我在那里的确看到当时的苏联可以说是一片沸腾的政治海洋,为什么这样说?戈尔巴乔夫为了推动政治体制改革,提出了多元性、公开性、民主化的口号,整个苏联党内党外的社会民族运动给发动了起来,当时在苏联的主要城市的广场上,天天都是集会的人群,各路精英在不断地发表演说。他们说的不是苏联碰到什么问题,也不是说苏共哪个政策不对头,哪个做法不合时宜,而是在不断地揭露苏共执政几十年来身上的那些伤疤,从斯大林的肃反扩大化到强制性的实行集体农庄,从民族大迁徙到出兵匈牙利、对持不同政见者的镇压等。

但是到1991年苏联“8.19”政变发生以后,戈尔巴乔夫被紧急状态委员会囚禁,叶利钦作为俄罗斯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的总统向民众表示,不能用这种方式解除合法总统的权力,他要求紧急状态委员会把戈尔巴乔夫送回莫斯科。叶利钦的这一表态,得到了民众的响应,紧急状态委员会一看民众的这种情绪也就不了了之了。8月23日,也就是戈尔巴乔夫被解救回莫斯科的当天,叶利钦就以俄罗斯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总统的名义发表了一纸总统令,禁止俄共和苏共在俄罗斯境内活动,查封俄共和苏共在俄罗斯境内的财产,第二天戈尔巴乔夫作为苏共最后一任总书记发表了简短的电视讲话,他说:“鉴于目前的情况,我辞去苏共中央总书记的职务,建议苏共中央自动解散,各级组织自行决定自己的命运。”就是这样一个简短的电视讲话,一个有93年历史、一党连续执政了74年的大党无声无息地下台了。

当时,我们在那里的确听说过有的苏共党员,特别是老布尔什维克,他们不能承受苏共亡党这样一个命运而开枪自杀,但是在那里我们没有听说过也没有看到过人民有组织地去捍卫这个党,群众也好,党员也好,都没有。

前面所说的那样一片闹闹腾腾的政治海洋,这个时候突然平静下来了,当时给我的感觉就好像这几年来大家聚集起来在做一件什么事情,现在这件事情做完了,然后就是期待着叶利钦带着他们奔向西方式的美好生活。

我想有一个数字在某种程度上能够解释这个问题,在苏共亡党之前,苏联的社会科学院举行了一个民意调查,题目很简单,就是问你认为苏共是代表谁的利益。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被调查者认为“苏共是代表工人农民”的加起来占6%,认为“苏共是代表全体人民”的占7%,认为“苏共是代表全体党员”的也就只占到11%,而绝大多数的被调查者认为“苏共是代表党的机关,代表特殊利益集团”的。

为人民而生存并为人民服务,这是写在苏联宪法里的话语,也是写在苏共党纲党章里的话语,但是在执政了几十年以后,在人民的心目中已经不认为这个党还是他们利益的代表了。所以我们说,一个政党一旦失去了民众的信任和支持,那么这个政党就有可能遭遇厄运。当你不再有能力,不再先进的时候,虽然组织还是那么庞大,地位还是那么牢固,但是一旦失去了在人民心目中至高无上的地位,就会遭遇灭顶之灾。所以我们说苏共的前车之鉴,直到今天对我们来说也还是有警示意义的。这就是中央近些年来为什么总是在说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一劳永逸的,也不是与生俱来的原因,昨天执政、今天执政并不意味着明天还在执政,也不意味着会永远执政。

正是从这种忧患意识出发,总书记对全党提出,我们党员要有忧党之心,兴党之责。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精神实质也同样是强调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崇高的使命感,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再次强调“党的建设科学化”的命题。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