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6)

 

党的建设需要科学化,所谓科学化就是要尊重科学,就是要遵循规律,就是要系统的整体的去看问题。总书记在“七一”讲话里围绕着如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问题,提出了五个必须坚持:

第一,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革命也好,建设也好,理论什么时候对了,思想方法对了,那么我们的革命、建设、改革就会取得成功,如果我们的理论出现问题了,那么我们的革命、建设、改革就会随之出现问题,甚至是摔跟头。因为思想理论是解决方向的问题,我们这么大的一个政党、一个政治组织要领导国家的建设,如果方向不对或者在方向上迷茫的话,就会出现严重问题。这种教训我们不是没有过,革命时期左右斗争就是这样,八大以后,阶级斗争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最后讲来讲去思想路线不对头,讲来讲去就讲出个10年动乱。

之所以在改革开放之后我们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就是从思想上开始着手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重新讨论真理标准的问题,然后重新恢复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才有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我们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而由于高速发展带来的许多新问题,我们又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过程充分说明了正确思想理论的指导意义。

同样的,作为党员干部,如果对理论能够认识、能够领悟,大的方向把握住了,那么在工作中也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而如果思想上就是模糊的,什么方向也看不清,面对问题的时候就会不知所措,找不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总书记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既然要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如何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如何让大家听得明白、说得清楚、认得准,都需要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这个问题在我看来它最终解决的是共产党员的信念问题,就是我们对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有没有坚定的信念,我们对我们所从事的事业的价值、目标、意义是不是认同,是不是有清醒的认识。

第二,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总书记在讲话中是用了很大的篇幅来说德才兼备的问题,而且反复强调要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都是我们历来所倡导的,是我们一贯坚持的用人标准。然而,跑官、要官、买官、投机钻营、老实人吃亏等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存在的。

总书记在强调要以德为先的同时,还提出要坚持五德用人的导向,这“五德”就是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当然,强调德并不是不要才,而是在德才兼备的情况下要以德为先。

责任编辑:采编二部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