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亮点、新总结、新课题、新要求——解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3)

核心提示:对总书记“七一”讲话,可用两句话来点评:在平实中发新论,在质朴中抒情怀。“七一”讲话在不同层面讲了很多新话、新论。我们党90年做的三件大事,讲多了很多人就不以为然,“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把我们党所取得的成就放在世界上来看,真的很了不起。

对于90年里党存在的问题也做了很多概括,提出了不少重要的新观点、新论断。总书记讲我们党还存在四大危险,这是过去没有讲过的。讲话中还有很多新的表述,很多新的感人的词语。比如说他强调,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这样的说法过去都没有。

我在现场听报告,我觉得总书记讲话充满了相当浓烈的感情色彩,比如报告一开头他讲170多年的近代史,讲了三句很重要的话:我们伟大的祖国经历了刻骨铭心的磨难,我们伟大的民族进行了感天动地的奋斗,我们伟大的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业。“刻骨铭心”、“感天动地”、“彪炳史册”这三个形容词有着很强的感情色彩。

报告还讲到应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讲这段话时,总书记强调,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所以要求我们的广大干部,要把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这些虽然都是大白话,但有很强的感情色彩,是对人民群众充满了很深的感情才能讲出来的话。

报告最后那段讲话也很有新意,这段话有很强的针对性,也有战略眼光,着眼于我们党、我们民族乃至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未来。特别是总书记用了李大钊的一段话,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人类。青年是整个人类发展的未来,也是我们民族的未来。李大钊的这段话充满感情色彩,总书记讲这段话也充满了感情色彩。总书记的报告虽然质朴,但由于具有时代气息,紧紧把握住社会跳动的脉搏,抒发的情怀是非常感人的。

党的历程或成就的新总结

这一部分大概有4000多字,是对我们党90年历史的回顾。在五年前,2006年6月30日庆祝我们党成立85周年和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大会上,胡总书记曾经讲过我们党做了三件大事。第一,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局面。第二,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那时候讲这三大件大事没有展开,当时一个重要的内容是对于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总结,所以这次讲话讲党的90年历史专门对这三件大事做了展开分析。

我认为这次对三件大事所做的分析有两个非常突出的特点。一是突出了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这个思想。总书记在讲每一个时期干的每件大事的时候,用了“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这么一个表述,这是在强调党的理论基础,要凸显党和人民的关系。只有紧紧依靠人民才能干成这三件大事,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生命之本、执政之基。二是突出强调了“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两个“不可逆转”是非常坚定的语气,既表明了我们党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自信,也更加凸显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历史责任。所以,这部分讲三件大事,不是简单重复五年前讲的话,而是又进一步引申了。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