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新论述和新概念(4)

核心提示:为什么中国没有像西方有人预言的那样崩溃呢?因为中国实现了“三个跨越”:一是用长期的自主选择培养制度跨越了家族政治带来的政治领导人更替的陷阱。二是用中央集体领导制度跨越了个人专断与独裁的陷阱。三是用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来跨越单一的票权民主的陷阱。

新形势下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

总书记讲,全党必须清醒地看到,世情、国情、党情已经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当然这个提法在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就已经提出来了。

第一个考验是执政考验。在执政考验中有一个很深刻的命题,就是长期执政会不会适当变质的问题?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认真去琢磨和研究。有的人讲了,世界上单独执政的政党,不管是共产党还是非共产党,没有一个政党能够超过苏联共产党执政74年的,这就是所谓70年大限。中国共产党能吗?我们已经执政62年了,离苏共的74年还有十几年。

为什么大家会提出这些问题来?就是长期执政会产生很多的问题。意大利共产党的创始人葛兰西在1926就提出过共产党能不能长期执政的问题,如果长期执政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他指出,无产阶级政党执政以后面临一个突出的问题,到现在为止都没有解决,或者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可能会越来越尖锐,即在历史上从来没有见过一个统治阶级,整体上生活条件低于被统治阶级和从属阶级的某一些分子和阶层。历史把这种前所未有的矛盾留给了无产阶级,如果无产阶级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如果不以牺牲行会利益克服这个矛盾,就不能成为统治阶级。即便成为统治阶级,如果不能为了阶级的长远的利益而牺牲直接利益,就不可能坚持无产阶级领导。其实这里说的是执政党成员的生活条件能不能低于广大人民群众的问题,从过去的历史看是不可能的,那么共产党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马克思曾经在巴黎公社讲到,巴黎公社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公务员的工资不能高于工人的平均工资。这就是马克思试图去解决这个问题,但巴黎公社失败了。究竟应该如何处理巴黎公社原则和市场经济规则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