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新论述和新概念(6)

核心提示:为什么中国没有像西方有人预言的那样崩溃呢?因为中国实现了“三个跨越”:一是用长期的自主选择培养制度跨越了家族政治带来的政治领导人更替的陷阱。二是用中央集体领导制度跨越了个人专断与独裁的陷阱。三是用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来跨越单一的票权民主的陷阱。

第四个考验是外部环境考验。这个外部环境,实际上我们讲的是国际环境。我们且不说国家政治经济格局的复杂变化,就是说能否在当今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环境中把握前进的方向,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回顾一下20世纪80年代、90年代这二三十年间,无数的大党、老党都是因为在大变革中没有把握好自己前进的方向,而纷纷失去了执政地位。比如印度国大党单独执政了30多年、日本自民党也单独执政了30多年,最后被选下台去,还有台湾的国民党、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等。还有一个变化是从去年年底以来发生的,就是中东国家包括埃及、突尼斯等国家的执政党下台,也提醒我们必须加大反腐败的力度。

总书记还讲到“四大危险”,这是一个全新的概括,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

一是精神懈怠的危险。精神懈怠就是缺乏理想信念,没有精气神。很多干部就是缺乏理想信念,还有人看提官提不上去了,就整天混日子。有的干部很年轻就已经提到局级干部,如果10年、20年没再动窝,可能就很容易懈怠。

二是能力不足的危险。这次总书记谈到能力不足,把它作为一个危险来看待,所以我们强调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种学习其实就是要解决我们能力不足的问题。

三是脱离群众的危险。这也是当前很突出的一个问题,很多干部离群众越来越远,把“鱼水关系”搞成了“油水关系”,大家知道,水进油里是会炸的。

四是消极腐败的危险。这个问题也很突出,群众非常关心腐败问题,只要一提出来,就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

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五条原则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