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新论述和新概念(5)

核心提示:为什么中国没有像西方有人预言的那样崩溃呢?因为中国实现了“三个跨越”:一是用长期的自主选择培养制度跨越了家族政治带来的政治领导人更替的陷阱。二是用中央集体领导制度跨越了个人专断与独裁的陷阱。三是用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来跨越单一的票权民主的陷阱。

第二个考验是市场经济考验。这里面也有很多的问题,比如会不会在党内出现既得利益集团的问题。江泽民同志在2001年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的大会上就把这个问题提出来了,他说绝不允许形成既得利益集团。我们党一直非常注意这个问题,希望不要像很多西方国家那样形成既得利益集团,使国家、政府成为既得利益集团的俘虏,很多决策都按照利益集团的意志去做。

我们党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得到实现。这次“七一”讲话总书记胡锦涛一直强调这一点,共产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共产党的利益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市场经济不管是社会主义的还是资本主义,确实容易产生利益集团,但是我们绝不允许它在党内形成。

还有,通过加强改进党的建设,防止市场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渗透到党内来。现在市场经济越来越完善,我们很多党员都是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去做工作的,很多本身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他们这种市场经济的观念和思想对于推动经济发展有好处,但会不会把市场经济的观念带到党内的政治生活中来?怎么防止这种行为的出现?这也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第三个考验是改革开放的考验。改革开放考验一个很大的问题,关系到会不会使党丧失先进性的问题。过去有人讲,不改革就要亡国,改革就要亡党。改革以后,很多党员的先进性看不到了,党员还不如群众。有人讲,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不归功于共产党,很多人认为要归功于资本主义,因为中国共产党搞了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我们必须看到,改革开放的成就不一定自然地转化为对社会主义、对共产党的认同,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所以这里就遇到改革开放会不会使党丧失先进性的问题,尤其是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使我们很多党员的职业和事业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复杂。过去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员的职业跟他的事业是融在一起的,他的职业就是他的事业,不像现在这样是分开的。作为一个党员,你需要无私奉献,但你的职业是私营企业主,要考虑利益最大化。越来越多的党员面临这个考验。所以我们党一直强调,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保持实践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先进性,其实就是要回答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