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的新论述和新概念(2)

核心提示:为什么中国没有像西方有人预言的那样崩溃呢?因为中国实现了“三个跨越”:一是用长期的自主选择培养制度跨越了家族政治带来的政治领导人更替的陷阱。二是用中央集体领导制度跨越了个人专断与独裁的陷阱。三是用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来跨越单一的票权民主的陷阱。

总书记讲到,经过90年的奋斗、创造和积累,党和人民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成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认为这三大成就也是高度概括了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办了三件大事而形成的三大成就。

关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概括,在我们党的十七大上就提出了。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也讲了,我们改革开放取得的一切成就归功于我们有一条道路、一个体系。这一次加了“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一个全新的表述,在理论上是一个创新。在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里面,过去我们说有一条道路,一个体系,现在又加了一个制度,变得更加完整。

关于第一个成就,总书记概括地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的性质,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总书记用精炼的语言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特征、具体内涵,这些都需要我们深刻理解。

总书记还讲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由许多具体的道路构成的。他提出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等。这些具体道路都要求我们在新的实践中继续探索和发展,从而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我国发展的总道路。

所以,我们要根据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的精神,很好地理解它,去探讨这条道路到底包括哪些内容,表现形式是什么。

关于第二个成就,总书记在这次讲话中也特别谈到了,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90年历史进程中产生的两大理论成果。第一个理论成果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系统回答了在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东方大国,如何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问题。并对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以创造性的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宝库增添新的财富。只有我们把社会性质认识清楚了,才能知道团结谁、带领谁、反对谁,否则革命是要失败的。之所以讲“艰辛的探索”是因为在探索的过程中上确实也出现了一些失误。第二个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知道它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一个科学理论体系。对于这个理论成果,总书记是这么界定的:系统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