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发展方式 建设低碳社会(6)

核心提示:传统产业的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是走向绿色经济的第一步。发展先进制造技术产业,物联网是走向绿色发展的突破点。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核能和可再生能源是建设低碳社会、实现绿色发展的基础。在全社会倡导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是建设低碳社会,实现绿色发展的根本保证。

技术创新在加工方面,传统的焊接都需要火熔化焊条把金属接起来。现在的技术叫做搅拌磨擦焊,是靠高速的搅拌头把金属焊接的地方熔化,既不需要焊药,也不需要焊条,而且焊缝特别平整。这个技术现在航空工业上已经广泛使用。

最近比较热的技术是物联网,物联网是射频识别器RFID,现在已经有五代了。一个产品过去是一个条形码,用条形码识别器来看就要有接触。现在射频识别器在远距离就可以了解这个产品在哪里、干什么。现在,上海商飞要买美国GE的发动机和英国罗斯罗伊斯发动机都有射频识别器,飞机从哪飞到哪,他都知道。像沃尔玛的全部上万个供应商都使用了射频识别器,贴在产品上,每年可以节省成本84亿美元,因为库存减少,商店人力消耗减少,还增加了销售。美国沃尔玛一年的利润才160多亿美元,就这么一个小的发明,使他节约了84亿美元成本,所以物联网技术是非常重要的。

奥巴马在2009年就宣布美国用34亿美元发展智能电网,要建设700家自动变电站,用来替代20万台传统的变压器,安装智能电表4000万个,一个家庭如果是三个人的话,就覆盖了1亿多的人口,覆盖1/4到1/3的美国家庭。智能电网是什么意思?现在我们的电网只管供电,不管消费,发电厂不知道谁家用电,谁家不用电,不知道哪个工厂开工,哪个工厂不开工。过去要检修,就要报发电厂。电发出去以后,如果不用的话,在电网上来回地走,电路损失非常大。智能电网是不断地告诉电力生产者现在总的需求是多少,什么地方要多少,按需供给就不会盲目的供应。

另外,物联网(射频识别器)在智能交通当中也可以应用。如果两个车子都有射频识别器,那么就可以知道两车距离多少,如果提前三秒钟预警,就可以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如果提前1.5秒提醒驾驶人员,能够防止90%的事故,提前0.5秒刹车,能减少50%的碰撞,受伤程度可能就会减轻,车和人都比较平安。欧盟认为利用这个技术可以提高交通运输效率17%。智能停车场在瑞典已经使用了,车一停好,就能知道这个车是谁的,他的银行账号是多少,就开始计费,不用现场缴费就进行扣款。这就是智能交通的停车。不过这项技术在美国不能使用,因为美国人认为这侵犯了隐私。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