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普权:名人书斋文化漫谈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书斋号的不同起源

今天,咱们聊聊书斋文化。凡是来看书的人,来买书的人,每个人家里都有书。有的人给自己的书斋起一个名字,起的这个名字就叫做斋号,我对这方面有一点小的探讨。在2003年,我在积累了七千个名人书斋斋号的基础上,写成了这本书《名家斋号趣谈》,里面一共反映了200个,实际上只是我收藏的一部分。

首先谈一谈书斋文化。我们在读书的过程当中,很多朋友们就有一种感觉,不知道书是谁写的。比如说,像《东洲草堂诗集》是谁的,就看书名不知道是谁写的。有些人知道,“东洲草堂”是大书法家何绍基的斋号,所以就把它买回来看。历代的文人、学者、艺术家、书法家、画家等文人墨客,用书斋号来表达自己的一种思想感情、自己的人生境遇、性格爱好以及心中块垒。为什么叫“心中块垒”呢?就是心里面的不愉快。同时,还可以代表像什么收藏的东西。比如说赵世刚的“二弩精舍”,他收藏了两把非常精美的弩剑,所以书斋叫做“二弩精舍”。

在整个书斋的文化里面,可以称之为是斋、堂、馆、阁的文化,是很文静和高雅的一种文化,是中国历史传统之中一种很悠久的文化。从可查到的一些古迹来讲,《晋书・刘毅传》这本书里面记载了一个斋号“盘龙斋”。“盘龙斋”是中国历史上目前能够查到的最早的一个书斋号。比这个稍微晚一些的就较多了,我挑比较有名的跟大家说一下。像陶渊明的“归去来馆”,欧阳修的“非非堂”,刘禹锡的“陋室”,还有白居易的“庐山草堂”,等等。到宋代的时候,陆游早期的书斋号叫“书巢”,晚期他还有一个书斋号叫“老学庵”。从刚才简单的介绍,大家可有一种感觉,就是这些书斋的范围里面有一些字是经常用的。现在我把这些经常用的字,给大家写在黑板上,大家可以对照一下。

这个斋,凡是有“精舍”两个字的,家里一定有很多很好的收藏。比如说吴湖帆的“四欧精舍”,他家里就藏了四个“欧”,这四个“欧”是什么呢?一个是他收藏了欧阳??的四个碑帖,这四个碑帖就是“四欧”。同时,他有两个儿子两个闺女,他根据四欧帖给他的儿女分别取名为慧欧、数欧、众欧、同欧。家里有四个欧帖,同时还有四个带欧字的孩子,所以说这是一个精舍。“山房”一般来说有一些对于佛教的遵从。所谓“小筑”,就是我喜欢什么样的居住形势。比如说画家欧元亮先生的“寒梅小筑”,他喜欢梅花亭的居住环境,所以在家里盖了这么一个小院子,就叫做“寒梅小筑”。黄宾虹先生从南方到北京来,他给自己书斋当时起了一个名字叫“竹北”。所谓“竹北”就是竹子本身在南方,现在移到北方来了,这个移就是有怀念家乡的意思。还有带堂字的,像谭鑫培先生的“英秀堂”。凡是带堂字的,一般里面都教学生的,这里面有学堂的意思。所以一般人不敢叫堂,叫堂本身就是一定要有老师的成分了。

这个巢呢,是一种意念归来的意思。这个字用的很少。刚才谈到陆游的书斋叫“书巢”,也就是书的窝。现在有一个比较有名作家浩然,他的书斋号叫“泥土巢”。很多斋号都是形成一幅字挂在家里面,有的是挂着横幅当镜框,有的是刻成字装上。唯独我所见的泥土巢不是。“泥土巢”是什么呢?当时浩然在三河县居住,体验农民生活,写出《金光大道》和《艳阳天》。在这个时候,他对当地产生了很深的感情,在那儿盖一个小院子,大门的左边有一尺宽两尺长的一快砖,这块砖上刻了三个字,从右向左是“泥土巢”。等于他把这个“泥土巢”的书扁,刻在所住的小院子院门的外面,所以这是我所见的最不一样的。另外还有南方的弘一法师李叔同,他住的那个院子是十几个朋友捐钱为他建的,最后的斋号叫“晚晴山房”,李叔同先生是把斋号写在围墙上了。

所谓阁,一般来说是楼阁的阁。这里有两层意思,一是确实住在一个不太高大的小楼房里,再一个房子比较高,本身不是楼房。还有这个阁本身希望自己更上一层楼,就是觉得自己水平还不够高,希望自己更上一层楼,有这么一个意思。

所谓圃,就是家里面一定有很多比较低矮的花木。徐悲鸿当年住在北京火车站旁边。后来,因为北京火车站要在那儿建设,这个时候他搬家搬到新街口这儿了。新街口的徐悲鸿纪念馆,这个位置原来是一个老先生的,叫卢洁源。卢洁源实际不叫卢洁源,叫卢家圃,洁源是他的字。这个地方是专门养菊花的地方,他走了以后把这个地方让给了徐悲鸿,盖了现代徐悲鸿故居。毛主席的书屋是“菊香书屋”,“菊香书屋”里面所摆的菊花相当一部分都是卢洁源提供的。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