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丁兆林:哈佛式管理拓展思维方式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在正式开始今天的讲座之前,我想请大家先思考一个问题:人用什么说话?是用嘴巴还是大脑?大脑如何向嘴巴传递信息?这是人类目前为止仍未彻底搞清楚的一个谜。人的意识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只有嘴巴是不会说话的,大脑给嘴巴一系列非常复杂的指示,嘴巴才能说出话来。如果大家能够认识到是大脑指挥嘴巴在说话,那么锻炼口才实际上锻炼的是大脑。今天我和大家讲的,都与这个问题有关。下面我讲的第一个问题是:

管理不是一种知识而是一种技能

我是研究危机管理的,那么到底什么是管理?管理是一门知识吗?我认为不能简单地把管理说成是一种知识,它就像游泳一样,是一种技能。游泳冠军在水里面就像鱼一样,要让他说一下游泳是怎么回事,分析一下水中的浮力、阻力等,估计要把他难死;而大学校园里能把浮力、阻力分析得头头是道的人到了水里却不一定会游泳,有的可能被水淹死。管理也是如此,很多成功的管理者在处理一些问题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做,他说不清楚是什么理论在支撑着他做出那样的一个行动。如果管理只是一种知识的话,那清华北大学管理的人都应该是富翁,而现实中管理学的博士往往在给那些从来没有学过管理学的人打工。

管理是一种技能,是一种博弈的技巧,是一种智慧的决策,是一种思维的艺术。什么叫艺术?把人人都会的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情做好了,做得很出色,有创意,就叫艺术。我们经常认为那些成功的管理者一定是知道什么一般人不知道的事,才取得那么大的成功,其实仔细想一下,他们只不过是做了一些非常简单的事而已,这让我想起一个谚语,世界上没有做不到的事,只有想不到的事情。真正的成功靠的也就是比别人早想、多想多行一步,仅此而已。

那么这比别人早想、多想、多走一步,或者说这一招是从哪儿来的呢?每当我讲到这里的时候,很多人都睁大了眼睛,用期待的目光看着我,并准备好了纸和笔,其实很多讲管理的教授自己并没有那一招,但我一直坚信哈佛的教授们有。因为世界五百强的企业老总、军方高参、政府高官这些人都是大家所说的精英,他们最擅长做的事恐怕就是管理了,哈佛居然就敢打他们的主意,让他们拿着学费到哈佛上课,听哈佛教授给他们讲管理。大家知道,女人和小孩的钱最好赚,社会精英的钱最难赚,可奇怪的是那些精英们居然就拿着钱到哈佛去了,而且还不止一次的去。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我原来在新华社做记者,记者喜欢刨根究底,后来我进入哈佛终于把这个问题弄明白了。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