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慈善:解剖深灰色的河南宋基会

拯救慈善:解剖深灰色的河南宋基会

民间慈善举步维艰之际,官办慈善丑闻缠身。解剖深灰色的河南宋基会,反观中国慈善的出路。 河南省郑州市中州大道与民航路交叉口附近高楼林立,名为“企业壹号”的写字楼在其中并不起眼。大楼正面,一块“河南宋基”的牌子,淹没在商务酒店、寿险公司等五颜六色的招牌当中。

民间慈善举步维艰之际,官办慈善丑闻缠身。解剖深灰色的河南宋基会,反观中国慈善的出路。龙可/CFP

在中国2000多家基金会中,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下称河南宋基会)可谓名不见经传,更一贯行事低调,近日却忽然成为舆论的风暴中心。

河南宋基会成立于1992年,在河南省民政厅登记注册,是省属地方性公募基金会,旨在“继承宋庆龄遗志,募集发展资金,资助儿童文教、科技和福利事业”。最初的主管部门是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后改为河南省统战部。

在中国,以“宋庆龄”命名的官办基金会一共七家,除了一家全国性的“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其他六家均设在与宋庆龄生平经历有渊源的地区,彼此有业务往来,虽分享同一品牌资源,但并无组织上的联系。(参见辅文“宋庆龄基金会谱系”)

与中国绝大多数官办基金会相似,河南省内多名退休高官在河南宋基会挂职,高管团队非官即商,在河南省内堪称阵容豪华。理事长刘玉洁,是原河南省副省长,曾任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常务副主席赵凤羽,现任河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副主席闫国祥,曾任河南社科院党委书记;另一副主席胡葆森,还担任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秘书长张悍东,是河南宋基会事实上的操盘手,却是教师出身,不少熟识者均给予“极为聪明”的评价。张悍东同时担任河南省工商联第十届执行委员、常务委员、河南省总商会副会长。

一个月前,由河南宋基会投资修建的郑州东区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下称郑东少儿中心)项目,因土地问题引起国家审计署驻郑州特派员办事处的注意。

8月下旬,审计署又展开对河南宋基会承办的公益医保中心及宋基投资的两项审计。

9月1日,一篇报道亦将矛头指向河南宋基会,称其商业运作存在“猫腻”,掀起轩然大波。这篇发表于《南方周末》的文章,提到宋基会大量资金用于放贷,涉嫌非法集资,且将公益资金交由员工持股的关联公司运营,更有地产投资涉嫌变公益项目为豪宅。此后,河南多部门组成联合调查小组。

对于外界质疑,河南宋基会向财新财新《新世纪》表示,其所做一切均属“为公益组织可持续发展铺路”的创新之举。然而,在更多专家学者眼中,其募款过程涉嫌非法集资、非法放贷,投资运营过程缺乏明确规则和监督,大量游走于法律边缘的行为,催生侵蚀公益资源的关联交易;而公益项目投入与资产体量严重不符,公益项目大规模缩水,多重风险已经潜伏。

自“郭美美事件”起,源于其深层制度缺陷,中国官办公益组织屡遭质疑,已将公益界推向前所未有的危机。规则重建已迫在眉睫。河南省宋基会,正是中国慈善行业规则缺失的典型样本。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