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单悲喜剧:翻翻工薪族的个税账本

工资单悲喜剧:翻翻工薪族的个税账本

452.58元……供职于一家IT公司的王宇(化名)打开近两个月的工资单后,做起了一道幸福的算术题。

这是9月1日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施行后,王宇每月少缴的个税金额。

他边盘算边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些钱可以给车给自己的宝宝多买几罐奶粉,也可以多加几次油。

相比王宇的惊喜,在北京某科研单位工作的刘云(化名)每月减负0.66元,用她的话说就是聊胜于无。

但这足以让金融从业者张哲(化名)投去艳羡的目光。

刚在北京买房的张哲发现近两个月自己的月薪少了100多元。他在感叹养家不易之余,也呼吁采取以家庭为单位的计税模式。

三类人,三种表情,勾勒出一组个税新政脸谱,亦成为中国税制改革之路上的注脚。

减收效应

9月,刘云照例收到了当月的薪水,这是一卷包裹着减税“甜品”的工资单。

她的工资单上显示的数字是,每月应发5445元,三险一金扣除后计税工资3521.88元,超过起征点21.88元,按照3%的税率,她每月缴纳个税仅为0.66元。

9月1日,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对于工资、薪金的个税免征额从之前的2000元提高到3500元;工资、薪金所得适用超额累进税率,工薪所得税率结构由9级缩减为7级,并将其中第1级税率由5%降到3%。

按照此前的计税办法,刘云不但承担着更高的应税额而且适用的是10%的税率,需缴纳127.19元的个税。

如此算下来,刘云每月减负126.53元。

刘云收入不高,但将近127元的税对她来说也不是什么大数目。

“眼下随便去趟超市这点钱就没了,减总比不减好吧。”她告诉本报记者。

相比刘云,王宇的“幸福感”强多了。

王宇月薪15850元,扣除三险一金后计税工资为13049元,9月1日之后的工资单显示,单月少缴个税452.58元。

“减税的钱够给孩子买两罐奶粉了,或者我拿这些钱来给车加油,也够我跑几百公里了。”他告诉本报记者。

无论是家庭账本还是国家账本,减税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财政部数据显示,10月份个税352.37亿元,同比减少11亿元,环比减少99亿元,与8月份相比更是相应减少130亿元左右。

政策减收效应集中在10月份显现,这是因为工薪所得应纳的税款应在次月15日内缴入国库,因此9月份应纳税款大部分于10月15日前入库。

根据此前官方披露的数据,经过此次税法修改,纳税人数从8400万人减少至约2400万人,全年将减收1600亿元左右。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教授曾康华表示,从动态来分析,中国经济处于快速增长时期,民众收入也在迅速增长,2400万人是一个静态的估算,而且工薪收入只占个税收入的一部分,财产性个税收入近几年均呈现上涨的趋势,个税改革不会对整体税收收入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