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退伍老兵的幸福账本

一个退伍老兵的幸福账本

摘要:爸爸是七十年代的退伍军人,离开我们已经三年。前几天,我打开老爸的抽屉,偶然发现了一摞捆扎成一小捆的笔记本,原以为是父亲写的日记,打开一看才知道是账本。我粗略看了一下,厚厚的一摞,有二十多本。见到这一堆记录了我家全部生活的账本时,我就禁不住泪湿眼帘。

爸爸是七十年代的退伍军人,离开我们已经三年。前几天,我打开老爸的抽屉,偶然发现了一摞捆扎成一小捆的笔记本,原以为是父亲写的日记,打开一看才知道是账本。我粗略看了一下,厚厚的一摞,有二十多本。见到这一堆记录了我家全部生活的账本时,我就禁不住泪湿眼帘。

七十年代末,爸爸当兵三年后退伍,正值搞集体,人们“勒紧裤带干革命”,一早忙到晚,辛辛苦苦却挣不了几毛钱。日子像晒干了的海带,皱巴巴的。常常是吃了上餐没下餐,饿了几餐才勉强吃上一餐。父亲的家庭账本上记录的,也都是一些最基本的生活用品,像一根针、一团线或一盒火柴等,以分为最小计量单位的账目,最大的也就几元而已。

改革开放后,父亲找到了奋斗目标似的卯足劲,靠着军人的意志,拼着命一样地劳动。哪怕每天累成一个泥人,也没有向谁吭过一声。功夫不负有心人,父母亲远亲近邻地七拼八凑,就在我六岁那年,一座崭新砖瓦房终于骄傲地屹立在村里。父亲的账本上记录的数字已从几元到几十元,记录的是建新房用去了多少钱,还欠别人多少钱,还欠乡邻多少工。

80年代末,我上小学。那时,在我们朝阳区农村,改革开放政策实施了近10年,联产承包责任制也实行了三四年,人们的生活开始好转,温饱不再是问题。父亲的账本里记录的不再单是生活必需品的开支,还有了一些添置劳动工具的费用,而账本最基本的计量单位也从角开始变成元了,而最大的开支还上了千。1986年我家又花几百元买来了一台17英寸的黑白电视机,住有新房、看有电视、行有单车,人们的生活开始变得有滋味、有盼头了。

时间在父亲的账本里一页页翻过。一转眼就进入了21世纪,在这个新世纪,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村村通工程稳步实施。如今,我们这儿村村通了水泥路,通了有线电视,农民家里不但用上了自来水,有了大彩电、洗衣机、冰箱、空调和太阳能,有的还用起了手机,更有甚者开起小车,用起了电脑,成为了网民,村里的生活与城市无异,人们的生活也变得活色生香、有滋有味了。家里装了电话,父母都用上了手机,彩电也换了好几台。而父亲的账本上,装电话、买手机、交话费、买摩托等费用早已算不上是什么稀奇事了,人们的日子也开始奔小康了。

时间一晃四十年。四十年里,一个退伍军人,父亲的账本从一分到一毛再到一元,从一百到一千再到一万,详尽记录了一个家庭从辛酸苦涩走向幸福甜蜜的平常岁月,也记录了祖国从百废待举到繁荣昌盛的风云历史和我们朝阳区的美丽蝶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