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心中的脱贫攻坚“大账”

习近平心中的脱贫攻坚“大账”

时序更替,一年到头,一家人总要在一起翻翻账本,算算收入,看看钱包鼓了没有。

一家一户的小账本,习近平总书记都记挂在心。地方考察时,他经常和贫困群众一起拉家常、算收支、想办法……贫困户的一本本小账,加在一起就是习近平心中的一本脱贫攻坚的大账,记的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庄严承诺。

“打法”攻略,要同初、中期有所区别

近年来,习近平六次召开跨省区的脱贫攻坚座谈会,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是我心里最牵挂的一件大事。”“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对脱贫攻坚,习近平倾注了巨大的精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到600多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规模。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前所未有、世所罕见。

行百里者半九十。如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了“最吃劲的时候”。越是到最后,越是难啃的硬骨头。

“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防松懈、防滑坡”,2019年4月,习近平在重庆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打法”要同初期的全面部署、中期的全面推进有所区别。

攻城拔寨,“越是艰险越向前”

越到决胜时刻、攻坚阶段,越要一鼓作气、奋力拼搏。“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习近平发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时发出号召。他指出,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

如何补短板?如何夯实基础?一年来,习近平在地方考察时,都来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了解当地脱贫情况。

“着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把脱贫攻坚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

“既要扶智也要扶志,既要输血更要造血”。

……

春节前夕,习近平赴云南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谈到了脱贫攻坚。他强调,要决战脱贫攻坚,聚焦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工作难度大的县乡村,着力攻克最后的堡垒。

关键在人,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这些年,一线扶贫力量明显加强,成为脱贫攻坚的“尖刀班”“爆破手”,打通了精准扶贫的最后一公里。

在扶贫一线的扶贫干部用自己的辛苦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有的长期超负荷运转,有的没时间照顾家庭孩子,有的身体透支亮“红灯”,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他们的辛劳与付出,习近平记在心里。

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习近平说了这样一段话:

“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我们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健康、安全,对牺牲干部的家属要及时给予抚恤、长期帮扶慰问。对在基层一线干出成绩、群众欢迎的干部,要注意培养使用。要加强宣传表彰,讲好脱贫攻坚故事。同时,对那些畏苦畏难、敷衍了事、弄虚作假的扶贫干部,要加强教育管理,该撤换的要及时撤换,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

脱贫攻坚攻城拔寨,各级领导干部要吹响冲锋号,勇做领路人;同时,也要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

“贫困帽子摘了,攻坚精神不能放松”“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习近平心中的大账本里,“摘帽”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而是美好生活的新起点。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