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应由依赖重化工业转向服务业

国民经济应由依赖重化工业转向服务业

建议从现在开始,国家的重大工业项目或新设的开发区(工业区、保税区等)一般不在城区人口超过300万的主城区布局,而是布局在特大城市的卫星城(新城区)或特大城市周围的中小城市。

许多地方政府热衷于投资多、污染重、能耗高的重化工业项目,一些重化工业发展过快过猛,出现了用污染和能源换取“快速发展”的现象,出现了用污染和能源换取外汇的现象,导致环境污染严重,能耗居高不下,经济结构调整缓慢,发展方式转变困难。在保持合理重化工业规模的前提下,要转变过度重视重化工业的观念,遏制重化工业规模的过度膨胀,防止重化工业产能的大量过剩,防止过度重化工业化。国民经济的发展应由过度依赖重化工业的投资和产值转向服务业的投资、产值和就业。

中国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应该是“三业鼎立,两轮驱动”。三业是农业、工业、服务业或三次产业(第一、第二、第三产业),是三产化、工业化、农业现代化;两轮驱动是城镇化、新农村建设。要在三产化、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防止过度重化工业化 。

三业并重 三业鼎立

“十一五”时期,中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由2005年的40.5%,到2010年的43.1%,提高了2.6个百分点;中国服务业就业占总就业的比例由2005年的31.4%,到2010年的34.6%,提高了3.2个百分点。中国是大国,从经济安全的角度考虑,农业、工业、服务业及各类产业要协调发展,缺一不可。

农业及农村、农民一直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已成为中国发展改革稳定的基础。服务业虽然受到中央的重视,但许多地方政府相对工业、农业经常忽视服务业。在农业、工业、服务业或三次产业中,应优先发展服务业,调整振兴工业,稳定提高农业;要三业并重,三业并举,三业鼎立,使三业共同举起中国经济这个巨“鼎”。

城乡并重 两轮驱动

控制城市规模和人口规模是解决特大城市交通堵塞、大气污染和高房价的关键。为了既防止特大城市的规模膨胀,又提高投资效益,应该加快以特大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的发展和建设。建议从现在开始,国家的重大工业项目或新设的开发区(工业区、保税区等)一般不在城区人口超过300万的主城区布局,而是布局在特大城市的卫星城(新城区)或特大城市周围的中小城市。

新农村建设中一定要加强县域中心与中心镇的建设, 县域中心与中心镇是以城促乡的有效环节,是以工(商)补农的关键环节,是吸引农村人口集聚的最佳环节,是解决我国特大城市人口急剧膨胀的战略措施。县域中心与中心镇相对村、乡具有规模大效益高的规模优势,是解决我国“ 三农”问题的战略措施。

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城镇化是必然趋势,中国农村的人口将越来越少,占总人口的比例将从现在的50.32%降到15%左右。在新农村建设中要对一些山高沟深、村村通成本非常高的人口较少的自然村,因地制宜、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进行撤村并村,积极稳妥推动农村人口向县域中心及中小城市、中心镇集中,既实现了新型城镇化,又防止了特大城市的畸形膨胀,还有利于生态环境的保护,可以实现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的共赢。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潜力

中国就业增加的潜力在第三产业。中国2010年第三产业的就业比例为34.6%,世界所有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就业比例均达70%左右,美国2007年第三产业就业比例已达78.0% ,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第三产业的就业潜力有35.4个百分点, 有102%的增长空间。

在未来30年, 中国的就业潜力在于第三产业,农业和工业的就业比例将相对下降。中国的第三产业不仅具有就业的结构潜力,还具有就业的总量潜力。中国服务业的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不仅能为大学生和城镇失业人员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而且服务业的餐饮、宾馆、家政等能为大量的农民工和城镇失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

中国目前在微笑曲线中利润低的生产环节由于劳动力成本低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而在微笑曲线两端利润高的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管理等生产服务业并没有竞争优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微笑曲线两端的生产服务业利润更高,工资更高,是优质高薪的白领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杨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