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兰西内战”草稿[375]

“法兰西内战”草稿[375]

“法兰西内战”草稿[375]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卡·马克思写于1871年4—5月

第一次用英文和俄文全文载于“马克思恩格斯文库”1934年版第3(8)卷

原文是英文

中文根据“马克思恩格斯文库”英文译出

注释:

[375]“‘法兰西内战’草稿”是马克思在1871年4—5月间写成的。在3月18日革命后的最初几天,马克思就开始仔细地研究有关巴黎事件的所有材料,收集剪报,从英法报纸上摘录大量的材料。4月下半月马克思动手写初稿,大约写到5月10日左右,接着写“法兰西内战”二稿,这一工作在5月中结束,随后就开始“法兰西内战”的定稿工作,把它写成国际工人协会总委员会宣言的形式。有关巴黎公社最后一个星期的剪报和马克思笔记本上摘录的材料,没有在二稿中,而是直接在宣言中加以利用。

“法兰西内战”初稿和二稿的手稿,都是写在大张的纸上。篇幅最大的初稿的手稿,看来是完整地保存下来了,它共占11张纸,由于两面都书写,故共有22页,从第1页至第22页,除了当中的第6页和第13页以外,都有马克思标的页码。二稿的手稿,根据马克思标的页码(不是每张纸上都标有)来看,共有13张,保存下来的有11张(其中8张是一面书写,3张是两面书写)。在保存下来的第五节:“内战的开始。3月18日的革命。克列芒·托马。勒康特。旺多姆广场事件”之前的第四节,看来是手稿的丢失部分。未标明页码的最后三页(见本卷第656—662页)主要是对二稿的个别地方的修订。马克思在进行“法兰西内战”的定稿工作时,通常用垂直线和斜线把初稿和二稿中已利用过的地方划掉,所以初稿和二稿的手稿中大部分地方都划有这种垂直线和斜线。只有马克思用横线划掉的辞句,本版才未收入。两部手稿中有许多在工作时标用的标记、括弧、方括弧等,本版均未收入。

马克思在他的草稿中摘引或者提及公社的指令和公告时,通常都是按照它们发表的日期或者在伦敦见报的日期来引用。

“‘法兰西内战’草稿”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生前以及这两位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逝世后长时期内未发表过。初稿的一些片断最初发表在1933年3月14、18日“真理报”第72、76号上。初稿和二稿的全文第一次用原文(英文)和俄译文发表在苏共中央马克思列宁主义研究院1934年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文库”第3(8)卷中。——第533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7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