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马克思(1852年4月1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52年4月1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52年4月1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52年4月1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马克思:

你的信今天早晨收到了,而且完好无损。看来新地址好。

关于流亡者的那些有趣的材料明天寄还,我要从中做些摘录。

看来小德朗克确实在巴黎被抓住了,否则会听到他的消息。《科伦日报》说,“马克思派”的一些人在D咖啡馆集会,这是真的吗?我不知道这些破烂可能出自什么地方。不管怎样,如果德朗克在咖啡馆的这些人当中公开露过面,那末对他是不能饶恕的。但是如果他还是自由的,并且可以同他通信,那末现在就必须尽一切办法帮助他来伦敦——他曾经被驱逐,所以这些家伙会由于他违反驱逐令而把他送往阿尔及利亚。因此,如果能打听到较详细的消息,我将设法弄到两英镑,把这个矮子弄到安全的地方。如果得到关于他的什么消息,请给我来信。

我现在就回家去,给德纳再写一篇文章[注:《德国的革命和反革命》这组文章中的一篇。——编者注];如果文章能写完,将交第二次邮班寄给你。我上星期患了重感冒,现在还没有好,所以好几个晚上我什么也不能干。否则会写更多的东西。

请转告琼斯,他下星期能收到我的一点东西[注:指恩格斯为《寄语人民》杂志写的《去年十二月法国无产者相对消极的真正原因》的第三章。——编者注]。遗憾的是,我给他写的所有文章都不象样,因为每篇文章都很短,划给它们的版面又有限,所以我经常忘记上星期写了些什么。此外我必须很快地和匆忙地写出来,完全没有时间去搜集和整理有关最近法国事件的材料。经常这样瞎诌是会使人败兴的。

如果我今天晚上不能写完给德纳的文章,那主要是因为我还得看一看1849年4月和3月的大部分《新莱茵报》,因为应该利用这个机会狠狠地痛斥法兰克福人。在这里单是一个鲍威尔[注:布·鲍威尔《法兰克福议会的灭亡》。——编者注]不够用。

你的  弗·恩·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8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