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马克思(1852年5月19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52年5月19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52年5月19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52年5月19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马克思:

事情进行得很顺利。明天或者后天,我的老头[注:恩格斯的父亲老弗里德里希·恩格斯。——编者注]又要走了,他很满意自己的生意。这里的营业正在彻底改组,并将在新的基础上继续下去。额外的津贴顺利地争取到了,只要合同一签订,我的老头一走,以前所说的银行券即可寄给你。同时,最好的一件事是,我将不签署任何东西;我的老头很机灵,他在政治上不完全信任我,因此处处小心谨慎,唯恐因为我而陷入新的不愉快的事情。而我在必要时同样可以不失体面地让我的某个兄弟接替我;这样,我的老头在我离职时,恐怕除了某些幻想,不会损失任何东西,受牺牲的将是我而不是他。请尽快来信告诉我,你那里人物素描[注:卡·马克思和弗·恩格斯《流亡中的大人物》。——编者注]写得怎样了。由于这一切变动,目前有一大堆工作落在我的身上,最近很难指望能同你一起做许多工作;但是我仍然希望能在这里尽快地看到你。如果你能同德朗克一起把这个东西写得差不多,以便我们在这里只要用几个晚上就可以完全把它写好,那就好了;而我最好能在你来以前从这里现有的文件中就拟定的人物(你必须告诉我是哪些人)做一些必要的摘录,使我们能迅速地进行工作。我刚好有个想法:你最好在圣灵降临节,确切地说在圣灵降临节的前夕——星期五(即九天之后)来这里,那时这里是普遍的节日。如果那时天气好,我们就去曼岛或者其他地方,如果天气不好,我们就工作。但是请你注意,要一个人来。稍后我会十分欢迎德朗克乌斯来,但是目前我还不需要他,他来了会妨碍工作。

顺便提一下,新合同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从7月1日起我的薪水不仅增加了,而且完全归我了,再也没有人来查问我钱是怎么用的了。详细情况见面再谈。

你的  弗·恩·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8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