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格斯致马克思(1862年8月8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62年8月8日)

恩格斯致马克思(1862年8月8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伦敦

1862年8月8日于曼彻斯特

亲爱的摩尔:

我开列费用清单,根本不是要让你今后难于如你所说的那样来“榨取”我的钱包。相反地,我相信只要能办到,我们今后还是要互相帮助的,完全不在于谁在某个时候是“榨取者”或“被榨取者”,这种角色是会再调换的。这次计算开支的唯一目的,是向你表明目前我没有可能寄十英镑以上。

拉萨尔的十五英镑你当然立刻拿到了现款,不然,所谓“在1月以前”是什么意思?难道他那时才打算给吗?至于期票,我现在就可以在拉萨尔名下开出,期限是三个月,如有可能则四个月,数目甚至是四十到四十五英镑或二百六十到三百塔勒,只要波克罕愿意贴现就行,此外,我欠波克罕的酒钱,如果他同意等到9月再还,我还可以再寄给你十英镑现款。那就是:我的十英镑,期票四十五英镑,拉萨尔的十五英镑,共七十英镑。我虽然因此相当长时期将囊空如洗,但只要你能摆脱困境,小燕妮能去海滨,也就无所谓了。既然波克罕要经常向大陆付款,——而且他知道,我如果不想把自己在这里的境况弄糟,就不管怎样也必须偿付他的期票,——那末你可以完全平心静气地去问他,是否同意给我们斡旋这件事。可以告诉他,目前棉纺织业生意不好,我不得不尽量少向公司支钱,因此宁可采取上述办法。在这种场合,对于他,你比我要方便得多,——那末,你马上去找他把这件事办好,我好立即开出男爵[注:拉萨尔。——编者注]先生名下的期票。

鲁普斯星期一到了,患了流行性感冒和风湿病;这些病使他在伦敦卧床一整天,而他在那里也只逗留了这一天。他稍微好一些,就立刻到这里来了。他没有去看你,原因就在这里。现在他好了些,但也是囊空如洗,所以马上向我要十英镑。

你肯定需要再采取一项财政行动,否则我简直无法想象,失去了《论坛报》,我们能用什么来补偿。对你来说,纽约其他报纸根本不能代替《论坛报》,但是有机会时仍不妨试一试,也许会有所获。书[注:见本卷第223页。——编者注]即使算三十印张,顶多能给你七十来英镑。同布罗克豪斯的事情办得怎样了?你在这方面同拉萨尔谈妥没有?还要拖多久?我同《军事总汇报》又有了联系,看看能有什么结果,不过,那里一个半月至多可以登载一篇文章。你可不可以通过你的mussurus〔助手〕[注:来源于犹太语《m’schores》。——编者注]或者用其他办法把我介绍给伦敦任何一家英文报纸军事专栏撰稿?不过这些都是小笔的,如果我们想不出弄钱的办法,那你除了找一个门道试试从亲戚那里弄几个钱以外,也未必有其他出路了。你想一想吧。

关于拉萨尔的军事计划和你的地租理论[注:见本卷第265—270页。——编者注]的意见,我日内就写给你,但是“绝对”地租的存在,我还很不明白——这一点你应该进一步论证。讨厌的痔疮发了,因而我不能久坐。

问候你们全家。

你的  弗·恩·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