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恩格斯(1864年7月4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64年7月4日)

马克思致恩格斯(1864年7月4日)  

 

马克思 恩格斯/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

曼彻斯特

1864年7月4日[于伦敦]

亲爱的弗雷德里克:

你6月3日的来信中说,第二天就能同博尔夏特办好钱的事情。我希望了结这件事,原因有三个:

(1)由于博尔夏特;

(2)不知是从哪里(可能是从德国特利尔)传出的谣言,说我是“继承人”。给我寄来的陈年(包括《新莱茵报》时期)老账,数目大得出奇。

(3)假如我在最近十天内有钱的话,我就可以在这里的交易所赚许多钱,现在在伦敦又到了可以靠机智和少量的资金赚钱的时候了。

由于这些原因,我希望了结这件事,自然要从我的那部分钱中扣除税款和律师的报酬等。

要是你能在7月15日以前了结这一切事情,我将十分感激。请原谅我在你百忙中打扰你,但是这里牵涉到重大的利害关系。

非常感谢你清算了欠弗莱里格拉特的账[注:见本卷第665页。——编者注]。他寄给你的那张相片,是不是就是小燕妮的相片簿里显出浮士德般的忧郁的那一张?

我妻子在一次拍卖中买她自己缺少的一些东西时,替你买了切肉用的刀和叉各一件;今天就寄给你。我曾对她说过,你家里缺少这些用品。

中国皇帝[注:燕妮·马克思。——编者注]和他的伙伴向你问好。

你的  卡·马·

我还在患流感,影响到口鼻等,所以我既失去了嗅觉,也失去了味觉。

在这一段完全不能工作的时期里,我读了卡本特尔的《生理学》、洛德的《生理学》、克利克尔的《组织学》、施普尔茨海姆的《脑和神经系统的解剖学》以及施旺和施莱登关于细胞的著作[注:泰·施旺《用显微镜考察动植物的结构和生长的协调一致》;马·雅·施莱登《关于植物起源的资料》。——编者注]。在洛德的《通俗生理学》中对颅相学作了有力的批判,虽然这个人是信教的。其中有一个地方使人想起黑格尔的《现象学》,这段话是:

“他们试图把精神分离成若干种假设的固有的性能,这没有一个形而上学者会片刻承认的;同时他们还试图把脑分解成同样多的器官,解剖学家请求把它们指出来,没有得到结果;然后他们转而把前面的(没有得到承认的)假设之一作为一种作用的方式同后面的(没有被证明的)存在联系起来。”[394]

你知道,首先,我对一切事物的理解是迟缓的,其次,我总是踏着你的脚印走。所以最近我可能要认真研究解剖学和生理学,此外,还将去听讲学(那里展示实物并进行解剖)。

注释:

[394]珀·巴·洛德《通俗生理学》1855年伦敦第3版第316页(P.B.Lord.《Popular  Phisiologie》.3ed.,London,1855,P.316)。——第410页。

出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0卷

 

责任编辑:岳丽丽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