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文化经济•文化产业

核心提示:当前世界这个潮流的基本标识就是文化的经济化、经济的文化化。达到工业化生产水平的国度,这个时候的生产和消费都是在时尚、流行的旗帜下发生的。任何一个文化都是由三个层次组成的:一是思想文化,二是制度文化,三是物质文化。属于文化金字塔顶的、旗帜和灵魂的东西,可把它作为吸引物。

文化的问题历来受到我们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最近可以说达到了一种空前的地步,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问题。会议指出文化在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文化工作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作用;提出倡导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要自觉把文化的发展繁荣作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基本要求;号召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奋斗。文化创造和文化强国,这是第一次提出来的说法和目标。

何为文化:直面文化的功能和效果

文化是什么?文化是世间第一复杂的事物。每当有人提出希望我来讲讲文化的时候,我都有一种很为难、很恐惧的感觉。为什么呢?在19世纪末,西方学者统计的关于文化的书面定义已经有167种,而20世纪到21世纪世纪交替之际这个数字上升为300多种。每一个人对于文化都有自己的理解。如果一个农村大妈讲某人有文化,可能是认为这个人识字;在城市中如果谈到这个人有文化,可能是说他有一种气质。“什么是文化”就变成了一个众说纷纭的问题。在《现代汉语词典》里面谈到广义的文化就是人化自然,一切和人有关的东西,不管是一段河流还是一段道路皆为文化;狭义的文化才是我们大家平常所说的意识形态,如宗教、艺术、教育、法律等。有人说,文化就像天上挂着的风筝,那根线牵的就是文化,当你把线一绞断就不是文化了。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文化”这个词使用的频率是多么的高,如马路文化、厕所文化等。所以,关于文化,如果要纠缠定义的话,对于我们常人就是一种折磨,一种痛苦,我们更应该从效果、从功能的角度来体会、理解。

文化是什么?换个角度说,文化是上至国家、下至国人的灵魂、形象、脊梁骨,也就是一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的唯一标准。当你没有文化标准的时候,你的安身立命就成了问题。有人经常提到机关文化。机关是什么?机关是由一个一个具体的机关工作人员所组成的,每一个机关工作人员尤其是在一定层级上的干部,往往要回答一个文化问题,就是除了行政赋予你的身份,你有多少人格魅力?你有多少能力色彩?你有多少由自身综合素质所产生的辐射半径?7岁到12岁的孩子在一个临时的场所一块玩儿,15分钟内领袖自然产生。很多人都要考虑这么一个问题:在子女的面前,在同事的面前,在下级的面前,甚至在平级、上级的面前,属于你自己的文化是什么?因此,有时候表现一个团队、一个机构、一个民族或者是国家的文化认知、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的运作能力就变成了和平时代特别突出的一种要素和要务。

文化非常需要传播力。前年,胡锦涛同志在不同的场合六次谈到传播力决定影响力,文化在很大程度上表现出一种凝聚的精神,一种连续的功能,一种传播的特色。也就说,文化对周围的辐射半径的大小、影响的远近,都可以看出文化的某些品质。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