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的几点体会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提要:讲稿在深刻揭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里程碑意义的基础上,对于全会《决定》的精神从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梳理:一、关于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关于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三,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四、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对于这次全会的里程碑作用,可以用六个“重要”加以说明:一是重要时期、重要会议;二是重要主题、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1986年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研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1996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这次中央全会对文化的改革和发展进行了专题研究,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也是屈指可数的,可见这次会议主题之重大,意义之重要;三是重要决定、重要部署。这次全会对于文化的改革、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提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科学布局、战略谋划;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新举措。会议所做的《决定》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探索;应该说这次全会通过的《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国文化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可以说这次全会是继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之后,我们党在领导文化工作方面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对于《决定》的精神,我认为重点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把握:

一、关于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这次全会重点研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问题,并且做了一个重要《决定》,胡锦涛总书记在全会上的讲话中,对深刻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做了进一步阐述。

第一,在重要时期、重要时刻召开一次全会集中研究文化改革发展的原因。

首先是因为我们面临着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面临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带来的挑战。国际经验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000美元的时候,居民消费就进入了物质消费和文化消费并重的时期。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现在已经达到了4200美元,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居民消费正由温饱型、生存型向小康型、享受型转变。另有国外研究表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5000美元的时候,居民精神文化的需求将呈现井喷之势。就我国而言,我国地大且区域发展不平衡,同时,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比较薄弱,虽然现在我国精神文化需求增长的趋势很快,但是还不至于到井喷地步。目前,我国居民消费能力大大增强,鉴赏水平不断提高,呈现多层次、多样化、多样性的特点,这既为文化建设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和动力,又使文化产品的供需矛盾进一步地凸显。现在我们的文化产品,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我国文化领域已呈现出总供给不能满足总需求的态势,造成这一状况的根本原因在于,面向市场、面向群众,有利于多出优秀作品的体制和机制还不够完善,主渠道的供给能力还跟不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是面临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带来的挑战。我国文化领域是受传统体制影响比较深的领域之一,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用计划经济手段配置文化资源,造成公益性的文化事业与经营性的文化产业混为一谈的状况。由此导致了本来应该由政府保障的公益性的文化单位,由于长期以来公共文化资源遭到挤占,经费明显不足,从而难以履行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责。比如民族文化宫、工人文化宫等,曾经一度成了家具展销会、服装展销会,甚至有的成了农副产品展销场所。这种公共文化场所职能错位的现象,现在我们基本纠正了过来。另外,本来应该走向市场的国有经营性的文化单位又长期地游离于市场之外,近乎是躺在政府的怀抱之中,所以缺乏活力和竞争力。因此,我们好多经营性的文化单位面临着极大的生存压力,存在着生存危机。

三是面临着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文化具有双重属性,既具有教育人民、引导社会的意识形态属性,又具有作为商品进行交换和再产生的商品属性。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要求文化产品履行为一定经济基础服务的社会功能;文化的商品属性决定文化产品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可以通过市场交换获取经济利益、实现再生产。文化产品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的这种“双重属性”表现出相应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国有经营性的文化单位也是事业体制,好多都是政府主导的单位,根本不具备文化市场竞争的主体地位,因此难于参与国际文化市场的竞争。我国虽然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但是我们这些资源没有转化成应有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长期以来在文化竞争当中,我们处于严重的西强我弱的状态。这种状况如若长期下去,国外的文化产品势必大量涌入,占领我国的文化市场,同时,我们又难以在日益激烈的国际文化竞争中站稳脚跟,最后的结果就是既守不住我们自己的阵地,也打不出去,终究难以维护我国的文化安全。 

四是面临着现代传播技术汹涌发展带来的挑战。长期以来,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国有文化单位对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应用不敏感,缺乏适应性和主动性,表现为三个“难以”:一是难以抓住信息化深入发展给我国文化产业带来的历史机遇;二是难以应用现代化传播技术形成新的文化创造力。新媒体的迅猛发展带来的不仅是传播方式的改变,而且是我们整个生存方式、行为方式的改变,这也是我们好多单位不能适应的关键因素;三是难以同发达国家通过现代传播技术和市场运作相结合催生新型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势头相抗衡。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