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公平与正义共筑社会和谐

维护公平与正义共筑社会和谐

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之一,是贯穿于和谐社会各个层面的核心价值理念,也是理论界研究的重大课题。金秋时节,正值全国高校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工作交流会在新乡召开之际,记者走访了与会代表、研究公平与正义问题的专家——夏文斌博士。

当前特别强调公平正义有其深刻的时代背景

记者:当前,在和谐社会构建中,为什么要特别强调公平与正义?

夏:我们现在所以要特别强调公平与正义,有其深刻的背景。改革开放20多年,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方面综合国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另一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问题和新的社会矛盾,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社会公平问题。许多社会矛盾都是由于不公平、不公正所致。这一现象还在发展,如果不加以高度重视,就可能带来更大的冲突,构建和谐社会就无从谈起。党中央高度重视公平和正义的问题,特别强调要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记者:社会公平正义问题过去也存在,为什么这个问题现在变得突出起来,造成这个问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夏:改革开放之前,是计划经济时代,实行的是相对平均主义,是大锅饭,大家几乎同在一个水平线上,社会分层、社会分化不大,相比较而言,这个问题不突出。

现在这个问题比较突出,首先跟我们发展市场经济过多强调效率优先有关。改革开放后,我们提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这个非常重要的命题。这是一个非常明智的战略选择。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首先就必须以提高经济效率为目标,为此,我们提出效率优先,当然有着积极的意义,这对于把人们从计划经济僵化的观念束缚中解脱出来,对发展生产力都有着重要作用。但这个口号也应该与时俱进。目前,我们虽然还必须更加注重效率,但在注重效率的同时,还必须关注目前我们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我同意一些学者的观点:当今应倡导效率与公平并重。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可避免地会带来分化,从某种程度讲,保持一定的分化空间,有利于刺激社会的活力,有利于社会发展,但不能将这种差距拉得过大。我们的根本目标是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应当是公平与效率并重的社会。

其次,对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社会分化认识不够。我们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社会分化这个规律性的现象没有给予足够的认识,导致现在的贫富差距过大。还有一个就是对公平公正重要作用认识不足或者重视不够,大家都去追求效率,没有认识到公平正义对社会发展、对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而忽视了公平和正义。

公平正义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记者:当前社会公平问题突出表现在什么地方?

夏:当前的公平问题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经济收入分配机制还不健全引起很多不公平、不公正的问题。比如,部门之间收入差距很大,有人戏言:“两电一草,进门扫地,挣钱不少”,收入很高,不完全是靠竞争,而是靠垄断,这就不公平。

二是教育的公平问题。目前教育的不公平,主要体现在教育资源配置上,贫困地区教育投入少,贫困家庭孩子上不起学。它会导致整个社会公平的天平倾斜。贫困和落后地区的孩子要发展,必须付出非常大的代价。

三是医疗方面,这是普通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问题。一些老百姓感觉看不起病,甚至出现得了大病因看不起病在家等死的现象。医疗卫生改革,最起码的是要老百姓看得起病。

四是司法公正问题。教育等的不公平是现象上的不公平,而司法上的不公平是源头上的,它会造成整个社会良心、社会正义的消解。司法公正是社会良心的最后一道底线,这道底线一旦突破,人们就会感到绝望。

五是个别官员的腐败问题。腐败是对公信力的一种打击。官员代表的是公共利益,是社会公平的化身,他们的腐败,也会使老百姓对社会公平感到失望。

记者:建设和谐社会,必须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这在全党和全社会都达成了共识,那么,公平正义在建设和谐社会中有什么重要的作用?

夏:公平正义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主要有:

第一,公平正义是进一步推动我国生产力发展、提高综合实力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一方面效率决定公平,经济发展水平决定公平的发展程度,另一方面,公平推动着经济发展。对于企业来说,有劳动比较效应,劳动者感到付出的劳动有公平回报,劳动的积极性就高,如果劳动不能得到公平回报,就有一种相对的普遍的“被剥夺感”,就会感到不公平,就会失去劳动积极性。如果整个社会大部分人有这种感觉,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就会受到影响。

第二,公平正义也是解决当前利益矛盾的重要关节点。随着利益格局的重新整合,新问题不断出现,最突出的是利益冲突,如果处理不慎就会引发大的社会冲突和动荡,安定团结的环境就会被破坏。而利益冲突的关节点是利益分配的不公平,这也是影响社会和谐的关键。

第三,公平正义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小康社会的基本目标是要建立高度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而公平正义贯穿于这四个方面的全过程:经济的发展要体现公平正义;建设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要提倡公平正义,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质就是建立公平的劳动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机制;生态建设要提倡人与自然的和谐。很难想象,物质、政治、精神、生态不协调会出现和谐。在这个问题上国外有教训,例如,我们常说的“拉美现象”。因此,必须用公平正义这条线串起来,才能避免“拉美现象”在我国的重现。

维护和实现公平与正义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

记者:既然公平正义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如此重要,那么是否可以这样认为,维护公平正义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夏:是的。维护公平与正义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我们党历史方位发生的变化,对党的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和谐社会建设,对我们党的能力建设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我们党对各种利益的协调与整合,没有我们党对维护公平正义规则的制定,这个社会不可能有公平正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党要制定法律,督促协调,尤其要打击破坏公平机制的各种行为,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这都是能力的体现。如何在维护市场经济健康良好发展的态势下,去维护公平和正义,推动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党的执政能力是一个重大的考验。

记者:怎样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维护好公平与正义?

夏:第一,通过立法、行政、经济多种手段维护社会公平,从制度上进行维护。譬如,利益部门化,与民争利等,政府要挥舞公平正义之剑,来打破这种现象。在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秩序方面,真正落实经济交往中公平交易、等价交换原则,公正执法。

第二,在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政治文明建设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建立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真正使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要切实得到保证,政治权利要得到充分保护。现在往往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尤其是基层单位,经济上强势,政治上也是强势。弱势群体,在经济上是弱势,在话语权上也是弱势,谁为他们争取政治上的话语权?党和政府责无旁贷。贫富分化是不可避免的现象,但决不能把经济上的差距引到政治上,决不能经济上是弱势,政治上也是弱势,这是我们政治文明建设必须解决的问题,否则建立民主政治,人民当家作主就无从谈起。

第三,观念和价值引导方面要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说公平,除政治公平、经济公平外,还有人格公平。每个人的权利,要得到基本的保障,人格上的平等、尊严,要得到公正对待。

最后,党和政府通过不断地改革,建立一个预警机制。把公平与正义作为社会稳定、政治稳定的一个晴雨表。要通过方方面面的参与,形成一个多方参加的整合各方力量的预防机制来协调社会矛盾,解决社会问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