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强国建设需改革体育体制和运行机制

体育强国建设需改革体育体制和运行机制

各位专家、主持人大家好。我的题目一直没有想好,讲的问题可能也不是非常成熟,但是可以拿出一个靶子来让大家讨论。

关于体育强国问题,我有几个观点。

今天提出体育强国我们对它的理解是有偏颇的。“强”为形容词的体育强国与“强”为动词的体育强国,字同却义别。

“强”为形容词的体育强国,其含义特指体育本身是否强大。单纯强调和追求体育“强”,容易造成体育领域片面追求“政绩化体育”、“成绩化体育”、“形式化体育”,中国体育以竞技体育为主的发展模式,就可见一斑。 

“强”为动词的体育强国,特指体育使国家强盛,要求体育的发展要与社会发展客观要求相适应,围绕增强民族体质、提高全民族素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稳定社会、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提供更多的体育文化产品而发展。特别是体育用到一定的社会作用,我觉得结果不是以成绩、政绩论英雄,而是以体育为民族体质素质以及社会的贡献论功过。

国家强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民族体质强,人民素质高,这是一个国家强盛的根本,中国社会学的先驱严复先生早年已经提出“强国必先强种”的思想。如果一个民族体质孱弱,不具有良好素质,也不可能建设经济社会发达的强国。当然我反对希特勒或者是尼采的种族优越论,但是民族体质和素质对国家的振兴作用是客观存在的。我一直比较反对用体育强国就是把“强”用形容词做体育强国的强。

我认为今天中国社会处于发展的机遇期,其国际地位和声望不断提高,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强”一直是西方不愿看到的,中国的崛起让西方社会如坐针毡,抛出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北京奥运会,对火炬传递的干扰,对中国体育体制的攻击性言论,充分说明西方不希望中国强大,对于体育亦是如此。 

当然,对已经崛起的中国来说,不是说西方不让我们强大,我们就不能强大,关键问题在于我们提出“建设体育强国”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我们不否认中国竞技体育实现了“优先崛起”,但中国也为这种“优先崛起”付出了巨大的人财物力的代价,如果还要为此付出西方对中国的攻击甚至敌视,我觉得代价更加惨重。

毋庸置疑,每个国家处理社会关系的思维方式与行为方式,无不根植于它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而不曾断裂,“和”的精神始终贯穿其中。“和”,指的是尚和平,重和睦,讲融洽。中华文化传统的这一核心精神,突出地表现为追求和平发展的道路。

党中央提出,我们要营造于有利于中国社会发展的良好内部和外部环境。而体育强国一词容易使那些视中国发展为威胁的人们,更加容易产生误解,容易将体育强国与“体育霸权”、“体育称霸”划等号,也容易与政治相联系,使中国成为西方肆意攻击的目标,这样无益于营造有利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环境。 

邓小平一直注重中国的国际形象设计和塑造,他在80年代提出了“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的战略思想,提得非常好。他认为,中国欲在当今和未来的世界战略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乃至发挥重大作用,必须塑造安定团结的政治形象和维护和平的外交形象。这不是应对复杂国际局势的一时权宜之计,而是为了中国长远利益必须坚持的指导方针。今天,中国又赋予了坚持“韬光养晦、有所作为”更加丰富的科学内涵、更坚实的客观依据、更迫切的现实要求,对于发展体育亦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这就是体育强不强,无需有意识地强调和渲染,重在“有所作为”,而其作为就是体育为中国社会的发展服务。其实刚才大家提到了很多都是今后体育发展要为中国社会强盛服务。

我查了很多国外的资料,没有哪个国家自己称自己要发展“体育强国”,美国是世界上体育最强的国家,他也从来没有用过“体育强国”这个词。

如果要用“强”是动词的体育强国,我认为必须要对体育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改革,今天体育的体制和运行机制,决定着体育的发展目标、方向和规模,也决定着体育是否能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如果追求竞技体育强国,北京奥运会表明,最有利的保障就是举国体制。

但当我们看到中国现在万人拥有体育场地只有6.58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只有1.03平方米。据报道,2006年与2000年做了一个指标对比,6-22岁的学生速度、爆发力、力量、耐力素质明显下降,近视率、肥胖率大幅度上升。2005年的测试表明,17岁中日青年中,50米跑、握力、体重、身高等指标均低于日本。当我们看到这些数据时,我觉得举国体制成就竞技体育的辉煌,让我们感觉并没有多少轻松,反而更加沉重。

体育使国家强盛,打破竞技体育为主的发展模式,让体育落实到以人为本的发展之路,就必须改革现行的体育体制和运行机制。继续深化体育体制改革,形成“小政府、大社会”,让庞大的政府组织扁平化,让体育资源更多的惠及大众,让更多的大众能享受到体育带给他们的快乐。

历史上,大和民族、日耳曼民族、大韩民族,由对奥林匹克竞技成绩的狂热,转变为重在发展大众体育,通过体育促进国家发展,对我们国家的体育发展之路应该有所启示。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