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武可能性不大 美伊或陷入长期冷战对峙

动武可能性不大 美伊或陷入长期冷战对峙

2月6日,美国白宫宣布,奥巴马总统已经下令冻结伊朗政府和包括伊朗中央银行在内的所有金融机构在美国境内的所有资产。

核问题升级 伊朗面临美欧高压

去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一份研究报告称,伊朗曾开展与研制核装置相关的活动。报告列出伊朗12个可疑项目,包括在一处军事基地的一个钢质集装箱内试验爆炸物、对“流星-3”弹道导弹弹头的研究,这些项目“高度关联一项核武计划”。

这一消息令欧美国家吃惊不小,他们纷纷指责伊朗以和平利用核能为掩饰研制核武器。当时的美国情报部门官员帕内塔指出,伊朗可能在一年左右时间内制造出核弹,再用一到两年的时间研发出核弹的投射工具。

而伊朗拒绝核武计划这一说法,并指出那是基于“少数自大国家”提供的“虚假文件”得出的结论,强调伊朗核计划旨在和平利用核能,自己的核计划仅仅是为了满足国内的电能需求。

在此之后,伊朗核问题不断升级。1月23日,欧盟27国外长在布鲁塞尔一致同意对伊朗实施石油禁运。欧盟国家分阶段禁止进口伊朗石油和石油产品。加拿大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1月31日也发表声明表示,将对伊朗采取更强硬的制裁措施。

2月2日,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一致通过了一项法案对伊朗实施一揽子新的严厉制裁,这项法案制裁的目标是伊朗国家石油与石油运输公司及伊朗革命卫队。法案首次将制裁对象扩大至伊朗能源部门及世界上每一个与伊朗政府提供合作或投资的合资公司。

为了达到制裁伊朗的目的,进一步孤立伊朗,近一段时间,美国向日本、韩国等亚洲盟国施压,要求减少伊朗石油进口。同时,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美国会给予日本、韩国等一定的照顾。

目前日本、韩国已经同意和美国保持一致,加入制裁伊朗的行列,日本继续减少从伊朗进口石油,韩国则在中东地区寻找新的石油出口国。

由于伊朗拒绝停止铀浓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迄今已对伊朗实施多轮制裁。欧盟、美国、韩国等还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

美国死盯着伊朗的核问题不放,步步紧逼企图使伊朗弃核。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储殷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说,不允许伊朗获得核武器,是几十年美国各届政府的一贯性政策,其原因在于伊朗核问题涉及到了美国多方面的利益。

储殷向法治周末记者解释说,美国不允许伊朗拥有核武器首先因为伊朗获得核武器将直接威胁美国在中东的能源安全。

伊朗一旦成为有核国家,将由一个阿拉伯世界边缘性的力量,一举成为决定性力量。这对美国在中东的霸权将构成直接挑战。

再者,伊朗获得核武器将打破以色列在中东地区的核垄断。意味着阿拉伯国家第一次拥有了毁灭以色列的力量。

相当多的以色列人和美国人都认为,一旦伊朗获得核武,实际上意味着以色列将不再安全。而维护以色列的安全一直被视为美国中东战略的核心之一。

储殷认为,以上两点是美国反对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决定性因素。同时伊朗获得核武将可能带来中东地区的核竞争。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仇恨一直是阿拉伯世界的主题。如果什叶派伊朗获得核武器,那么逊尼派国家沙特可能会迅速开启核武器工程。

最后,美国和以色列许多人担心,伊朗获得核武器可能会大大增加极端势力甚至恐怖分子获得核武器的可能性。伊朗与哈马斯、黎巴嫩真主党的关系密切,一旦伊朗获得核武,可能意味着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的核升级。这些是美国甚至全世界都不希望看到的。

伊朗不屈高压坚持强硬立场

伊朗石油资源丰富,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和欧佩克第二大石油输出国。石油是伊朗的经济命脉和外汇收入的主要来源,石油收入占全部外汇收入的85%以上,对伊朗石油出口实施制裁将使伊朗经济遭重创。但伊朗并没有屈服。

伊朗石油部长加塞米说,哪怕不卖一滴油,也不会放弃正当核计划,欧盟应重新考虑禁运。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2月1日说,尽管西方制裁,预计伊朗接下来一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达到8%。

1月23日,欧盟决定,自7月1日起禁止进口伊朗石油。同一天,伊朗议会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委员会成员穆罕默德·卡里姆·阿比迪告诉伊朗法尔斯通讯社,作为回击,伊方打算5年至15年内不向欧盟出口石油。

伊朗目前原油日出口量约260万桶。欧盟从伊朗日进口原油总量约50万桶,其中希腊、意大利和西班牙是欧盟成员国中进口伊朗石油最多的国家。

2月5日,作为对欧盟制裁的回击,伊朗议会将集体商议针对欧洲的“断油”议案,随后将进行投票表决。议案内容涉及禁止向欧盟国家出口石油,禁止从制裁伊朗的国家进口任何商品。

目前,伊朗没有在核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依然我行我素,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1月29日表示,伊朗将于一个月内,在德黑兰研究反应堆安装第一批浓度为20%的核燃料板。

萨利希表示,尽管外界质疑伊朗生产20%浓度的浓缩铀并将其制成核燃料板的能力,但伊朗仍会在未来几个月将其自主生产的核燃料板用于研究反应堆。

1月2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团对伊朗进行了3天的访问,美联社报道称,代表团的主要任务是打破伊朗3年来的“沉默”,促使伊方同意就核武器项目的说法展开讨论。但代表团此行未参观任何伊朗核设施,仅与伊朗方面举行了会谈。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收获。

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在结束访问时称,国际原子能机构完成了同伊方的第一轮“建设性”对话,并称本月21日至22日将再派代表团与伊朗就核问题举行会谈。

在接待代表团访问时,伊朗还警告称,如果代表团“表现不佳”,伊方或停止合作。调查人员须专业履行职责,若沦为西方国家的工具,后果自负。

1月30日,伊朗外交部长萨利希抱怨,欧盟和美国用同伊朗合作的政策代替制裁。

虽然伊朗与欧美国家关系持续紧张,但伊朗没有丝毫收敛,反而高调亮剑,展示武力。

1月28日,伊朗武装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宣布,伊朗将在伊斯兰革命胜利日到来之际,展示由其本国科学家自行研制的最新太空和导弹成果。

他还称,届时,伊朗将展示10种由本国科学家研制的重要国防成果。此外,伊朗还将展示在电子、通讯、防空、海防和智能武器领域的新成果。

伊朗官方电视台1月30日公布了伊朗成功研制的激光引导炮弹,该炮弹能以极高准确度击落移动物体。

这种名为“巴希尔”的智能炮弹由伊朗专家自主研制,具有打击并摧毁桥梁、碉堡、坦克、敌军指挥所和移动目标等功能。

此外,这种智能炮弹还可在山地作战中使用。当天电视台还称,伊朗将展示一款高性能国产无人机。

据伊朗电视台报道,2月3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说,威胁军事打击伊朗或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都将伤害美国。2月4日,伊朗革命卫队再次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海域举行海军演习,此次军演将持续1个月。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