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产阶层与发展方式转变

中国中产阶层与发展方式转变

提高中产阶层比重是转变增长方式的关键环节。那么,我国目前的中产阶层情况怎样?中产阶层的壮大又与哪些改革有关?综合起来看,很重要的一点与公共产品的供给有关。

目前,我国的公共产品短缺,需要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加强福利制度建设。但也要看到,欧债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过高的国家福利水平造成的。这就给我们提出一个问题,我国的公共产品供给需要遵循什么原则,才能建立一个水平适中、可持续的国家福利制度?

事实上,一个国家的公共产品供给是否适中,主要取决于能否有效地扩大中产阶层规模。如果公共产品供给过少或者过多,都不利于中产阶层的扩大。我国应当以扩大中产阶层为目标增加公共产品供给。

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看,工业化中后期之后,产生了一个中产阶层占多数的社会结构。这对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来说,既是原因,也是结果。我国当前也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向后工业时代迈进的关键时期,未来是走向两极分化还是形成中产阶层占优的社会结构,是经济发展方式选择的关键。

因此,中国值得追求的经济发展方式,是能够确保中产阶层不断扩大的经济发展方式。中国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重要的是以培育中产阶层群体为目标改善公共产品供给。

1.中产阶层规模与多数人可行能力

无论是东西方国家,现代社会起源于工业化,从工业化开始。那么,工业化能够给不同的社会群体带来什么?究竟让多少人有条件扩展他们的可行能力,让他们能够过上值得珍惜的生活?这是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问题。

人人都成为大资本家、大政治家,有没有这种可能?这只是一种空想,在现实生活中,社会也不需要如此,也不可能提供这么多的机会。工业化近300年的历史表明,现实社会中,多数人能够成为中产阶层,就意味着他们具备了过自己愿意珍视的生活的能力。

什么是中产阶层?所谓中产阶层,是指这样的阶层,有中等以上的收入和财富,摆脱了基本生存压力,具有较高的政治地位、职业权力、职业声望、就业能力、受教育水平,具有较强的自主性和独立性,初步具备了实践自己的精神自由、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的基本条件。

与下层群体相比,中产阶层最重要的特征是摆脱了基本生存的压力,初步具备了追求精神自由的条件;与上层群体相比,中产阶层实现精神自由的物质条件相对不足。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