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时代”:女性领导力胜在执行

“她时代”:女性领导力胜在执行

全球政坛掀起了一股粉红浪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德国总理默克尔、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巴西总统迪尔玛、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泰国总理英拉……诸多女性的身影日益活跃。知名企业中,女高管的身影更是比比皆是:百年IBM迎来了首位女CEO罗梅蒂;业绩持续下滑时,临危授命的惠特曼出手拯救惠普;在中国,海尔的杨绵绵、格力的董明珠、人民搜索的邓亚萍……

女性的领导潜能被放大是否是长期趋势?在“不确定”的经济环境下,与男性领导者相比,女性具备哪方面优势和劣势?那些活跃着的女企业家们又是凭借哪些独特的魅力去“服众”?请看本期专题。

女性领导力:胜在执行

此前做过6年CEO的薛雯漪,在2006年与几位志同道合的男搭档共同创立了随视传媒,并担任COO,在这家致力于精准营销的传媒公司负责市场、销售和对外沟通事物。

作为一个女性管理者,薛雯漪坦言,曾经6年的CEO经历让她对自己并不满意,女性自身在大局观上的局限让她在这个岗位上如履薄冰,相反,如今做了COO,有了现在的创业团队,反而让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得到了最大化的发挥。

薛雯漪的调整是女性领导者中的个案还是普遍现象?像薛雯漪这样的女高管们,是否还能再次实现从COO向CEO的转身?本报对此进行了全面研究和调查。

从杨绵绵的“偏执”说起

成功的女性管理者一般都具有卓越的沟通能力,细腻的风格,关注细节,追求完美,无论是执行力,还是把控局部的能力更胜于男性管理者。

作为海尔集团的管理顾问,神州英才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副总经理杨鹏博曾经陪同海尔CEO张瑞敏和海尔总裁杨绵绵,一起视察海尔地产的一个高端楼盘青岛山海湾,两位国内顶尖的管理者的迥异表现给杨鹏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像很多男性管理者一样,视察的过程中,张瑞敏提出的问题比较宏观,例如差异化问题、创新点、商业价值等等,基本都是一些战略性的问题。而杨绵绵却一言不发的在小区现场走了一圈,样板间的每一个细节都仔细看过,结果拉开卫生间,眼光落到了转角的合页上。原来门上合页的螺丝钉的十字钮没有保持统一的方向,仔细看起来显得有些“各自为政”,这个小小的不和谐竟然被杨绵绵注意到了。

对于杨绵绵有点“吹毛求疵”的质疑,海尔地产的高管们内心是有些许不服气的,但最终杨绵绵的一句话却让海尔地产的管理者心悦诚服。杨绵绵临走之前意味深长地拍着一位高管的肩膀说:别忘记了你们的名字叫海尔。

身为一个顶尖的女性管理者,杨绵绵的做法凸显的是女性在管理层面的细腻和对细节的关注,正是因为在细节上的敏锐把握和执行环节的优异表现,才造就了张瑞敏、杨绵绵和华为总裁任正非、华为董事长孙亚芳这样的黄金搭档,正所谓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不仅不累,而且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研究了很多标杆企业的女性管理者,杨鹏博归纳出女性管理者的优势所在。在杨鹏博看来,那些成功的女性管理者一般都具有卓越的沟通能力,不仅体现在表达能力出众,善于演讲,还在于出众的交际能力,在对外沟通方面有着男性管理者所不具备的性别优势;此外,女性管理者通常都具有细腻的风格,关注细节,追求完美,无论是执行力,还是把控局部的能力更胜于男性管理者。

比起男性管理者更加关注战略、创新,执行力强是女性管理者共有的特点之一,而这在经济不确定的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也是经济危机之后,女性CEO越来越活跃的原因。采访中,很多女性领导者纷纷表示,五年后什么样,很难准确预测。今天回顾五年前制定的战略、规划,很多都偏离了,与其整天想着未来什么样,不如脚踏实地做好今天,做好自己。

作为公司的COO,薛雯漪基本就成了随视传媒的对外发言人,无论是向客户宣讲公司的业务还是对媒体表达公司的商业模式,这些事情一概都是薛雯漪承担,她感性而富有激情的表达常常让客户和媒体更容易领会和理解互联网营销这样比较专业的内容。由于薛雯漪的“活跃”和管理层其他成员的内敛,一度让外界以为这家公司就是薛雯漪自己的公司,而也正是因为薛雯漪的“活跃”,随视传媒这家公司也显得很活跃。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