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国内外金融形势及我国金融政策走向

核心提示:现在看,我们对美国的判断过于悲观了。美国的经济还是有很大优势和竞争力的;2012年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还是不确定的,全球金融市场仍然有可能出现大幅的振荡。全球的货币政策是继续保持宽松的;在国际环境不发生大的变动,不出现很恶劣的风险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坏不到哪里去,好也可能好得很有限,可以说是“既无风雨也无晴”。

我主要讲四个问题:第一,当前国际经济环境;第二,当前国内金融形势;第三,我国在金融领域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第四,2012年我国金融政策展望。我所讲的仅是我个人的一点判断,不一定都正确,供大家参考。

当前国际经济环境

讲国际经济环境,我们一般主要是分析和判断四个经济体的经济情况:美国、欧盟、日本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

第一,美国。

最近这几个月关于美国经济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已经在回暖了。现在一个综合的判断是美国确实走出了谷底,经济正走向复苏之路。但是现在它的复苏不够强劲,而且也不是很稳定。

首先看美国的GDP增长情况,2010年的情况还是不错的,GDP增长2.9%,但2011年GDP增长1.7%,比预计1.5%高了一点。2011年第四季度初步预计是GDP增长2.8%,经过调整GDP增长是3.0%。这个3.0%的增速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没有人想到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这么快,比三季度加快了1.4%,是2010年二季度以来的最大的增幅。

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期间,美国的GDP走势走出一个明显的大“V”字形,不过这个“V”字是一个很窄的“V”字,这说明美国的经济复苏是相当快的。但在复苏进程中又有波折,特别是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从去年第一季度开始,美国经济又出现了一个回落的态势,现在又逐渐走向复苏。我们可以从一些主要的指标来看这个问题。

消费这个指标有点矛盾,一月份制造业定单就是耐用品定单减少了4%,比预期减少了1.1%,是最近三年最大的降幅。但一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是61.5%,到二月份上升到70.8%,比当初预计的64.4%又有大幅度的反弹。就是说二月份的情况比一月份的情况又有一个比较好的复苏态势,二月份美国的汽车销售量上升到衰退前的最高水平。

就业情况的复苏还是比较理想的,而且美国的失业率下降的速度也超出了当初的一些预测。在去年的三到十月份美国经济一直是增长缓慢的,失业率在10%左右,慢慢降到9%稍高一点,在这个水平上。从十一月份开始,失业率快速往下走,十一月份是8.7%,十二月份是8.5%,今年一月份是8.3%。短短的几个月之内下降0.7个百分点,这确实超出很多人的预料。一月份美国新增24万个就业岗位,这是最近七、八个月乃至十来个月左右最好的增长数据。而且新增就业中主要是私营企业在增加,它们需要雇佣人,美国的公共部门雇佣人数还是减少了,增减相抵净增了24.3万个就业岗位。私营部门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在上升,公共部门还在裁员,因此美国在压缩财政赤字。从收入情况看,一月份的个人收入环比增长0.3%,应该也是比较好的一个指标。

从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来看,也出现了改善的迹象,但是房地产市场到目前为止改善的程度还是有限的。二手房的销售量已经连续几个月回升,但是和最高时期相比还处于一个不是很高的水平。新房的销量增长比较缓慢,只有高峰期的24%。总体上看,美国房产市场下跌势头放缓,如果按照2011年的销售速度来看,消化存量房还需要三年到四年的时间,除非销售量一下子加快。因此美国的房价走出低谷还有一段距离,而且在部分城市房价低迷的情况还比较严重,像底特律、亚特兰大、拉斯维加斯这几个城市的房价因为过去泡沫太严重,所以涨得快、跌得也快,到目前为止还比全国房价的平均水平要低30%到50%。

另外,现在美国还有大约1700万个家庭拥有的房地产是负资产,占所有拥有住房家庭的比重是22%。在资产都是负资产的情况下,肯定会抑制家庭消费,对消费的心理影响会很大。从美国制造业净利指数(PMI)来看,这个数据还是比较理想的,当然二月份有了一个回落。但是整体上看,从2010年一月份或者更早一点的2009年年终之后,PMI就上升到50%,一般来说超过50%就证明这个国家或者这个经济体处于扩张阶段,小于50%是处于收缩阶段。从数据上看,2007年下半年到2009年年终是收缩阶段,以后就进入了扩张期。2012年一月份美国PMI指数值是54.1%,比中国高好几个百分点。二月份虽然预计是54.9%,但实际是52.4%,有了一定的回落,这也就是说美国经济的复苏不会一帆风顺,整个过程会呈现一种波浪式推进的态势。

美国经济的复苏要看两个主要指标,一是房地产,二是失业率。根据前面讲的数据,我对2012年美国经济的前景做一点个人判断。

第一个判断,就是美国经济确实回暖,但是说步入了复苏的坦途还为时过早,可能还有一个波动的过程。做出这样的判断有如下几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去年四季度虽然增长很快,但在3%的增长中有2%不是消费拉动的,而是企业补库存造成的。今年,预计美国经济增长会高于2%。美联储的预测还是比较乐观的,它预测增长2.2%甚至更高一点。即便是2.2%这个水平,也没有达到过去二十年平均增长3.4%这样的增长速度,所以复苏还是比较缓慢的。

第二个原因是现在失业率是8.3%,一月份,二月份的数字我还没有看到。美联储做过一个预测,美国长期正常失业率是5.2%到6%,至少还有两个百分点的失业率需要回落。也有机构预测,美国GDP只有在增速达到3.5%的时候,才会使失业率快速下降。但我们前面说了,美国的GDP今年不可能达到3%以上的水平,所以尽管失业率在过去几个月有出人意料的下降,但回到正常的区间恐怕还需要时日。

第三个原因是美国经济还面临很大的风险,最大的风险就是欧元区,如果欧元区形势出现恶化的话,会对美国经济社会产生很大的冲击。这些冲击至少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银行业。美国的银行业现在已经处于复苏过程之中,还没有回到最佳状态,对外放贷也没有进入到一个很积极、很活跃的时期,但是它的不良资产、它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如果说在这样的时刻,欧洲出问题,可能会因为主权债务给美国的银行业带来冲击。美国银行业对欧洲主权债务风险敞口大概6400亿美元,6400亿美元大概占美国总资产的5%左右。如果欧洲有大型银行破产的话,美国银行一定会受牵连。另一个方面是出口。欧洲市场在美国市场出口的份额超过了五分之一,如果欧洲经济出现持续衰退的话,会使美国刚刚复苏的出口受到比较大的冲击。

第四个原因是美国股市,虽然美元可能成为避风港,美元的走势可能会上升,但美国股市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差的股市。美国楼市没有完全复苏,股市也是比较差的。美国经济过去是大量从虚拟经济获得财富支撑经济快速增长,美国经济还是存在着软肋的,有一些公共债务,且消费者、投资者信心不足,现在信心在恢复当中。

第二个判断,就是美国并没有因为这次危机而一蹶不振走向长期衰落。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2009年、2010年、2011年上半年,在我们国内经济界有一个判断,认为美国这一次终于开始了大国强国衰落的进程,因为这是一个周期,谁也不可能颠覆。号称“日不落帝国”的英国最终走向了衰亡,大家认为美国进入了衰退期。但是现在看,我们对于美国的判断是过于悲观了。美国经济还是有很大的优势和竞争力的。比如人口优势,我们知道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不像欧洲和日本对移民有着严格控制,所以美国的人口结构是很年轻的,这一点和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未富先老形成了鲜明对比。比如美国科技领先的优势最近再次显示出来。我记得在危机时期,我曾经看到这样的报道:美国企业大量裁员,但对科技的投入增加了,而不是减少。这一点和欧洲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欧洲在危机之中很难裁员,僵化的就业体制、强大的工会和高福利的制度,使得欧洲企业的成本负担非常沉重,而且很不灵活,欧洲的很多企业做不到经济好的时候大量招聘工人、经济不好的大量裁员,但美国可以。

现在中国面临一个很重大的战略问题,这是我们最近很关注的事情,就是美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在降低。美国从布什总统开始就一再提醒国民、告诫国民要减轻对石油的依赖程度以及对石油的对外依赖程度。2011年3月30日,奥巴马在一次讲演中说,要在未来的十年内把美国的石油进口量削减三分之一,提高美国能源的独立性,这可能给中国带来重大的政治、外交、经济影响。2009年,美国从页岩中提炼石油的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这个技术使美国可以更多地利用页岩的石油储量,而不是依靠外部的石油。美国页岩的储备是沙特阿拉伯原油储备的三倍多。有一个估算,到2020年美国页岩石油的直接经济价值(不含间接的)就可以达到1万亿美元。美国石油对外依存度2005年是64.2%,2010年是53.7%,2011年可能会进一步的降低。如果考虑到美国的天然气和石油产品出口,它的对外依存度可能已经低于50%了。去年一到五月份,中国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耗国。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会达到8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会达到42%,煤炭对外依存度是6%。我们作为煤炭大国,还有6%的对外依存度,而美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到2030年会降低到32%。到那个时候,美国不需要再从中东进口原油,只要靠它的“后院”即加拿大和墨西哥湾的石油就可以满足它的供给。美国石油依存度下降了,会对美国产生重大的影响,也会对中国产生重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