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核心提示:美国的欧亚战略里有一原则是敌对国不能成为强国,强国不能成为敌对国。美国对中俄之间的关系比较警惕,也不希望中国和日本搞好关系;战略是可以公开的,策略是隐密的。战略是全局的、长期的,而策略是局部的、短期的。有所作为是战略不是策略,韬光养晦是策略不是战略,我们在宣传中正好搞反了。

今天我做的报告的题目叫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主要内容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国际形势的八个特点;第二部分主要讲中国周边的热点问题。

当前国际形势的特点

世界的总体形势可以用“国际格局”一词来概括。什么叫国际格局?在一定时期里,当今世界上主要国际政治力量之间的力量对比关系就叫国际格局。在不同的时期,会有不同的国际格局。

当前国际形势的第一个特点是国际格局从一超多强到多强一超。我国有学者认为,目前是两超,也就是说美国为一超,中国为一超。我个人不同意这个观点。一超多强和多强一超是同样的四个字,只是位置发生了变化,但其中内涵很丰富。

“一超”是美国,尽管目前美国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它总体的军事实力、科技实力以及经济实力、外交影响力在当今世界仍然无人能比,尤其是美国在高科技方面的优势明显,这是世界公认的。美国历史很短,才200多年的时间,但它发展很快,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自然禀赋比较好,人民也很努力,但还有一点就是运气好,对手倒霉了,自己却捡了便宜。美国在军事上的对手曾是前苏联,在经济上的对手曾是日本。上世纪90年代,前苏联已经解体了,而日本陷入长期的低迷,所以美国发展比较快。

苏联已经解体20年了,但俄罗斯作为一个国家来讲,现在又重新复兴。俄罗斯的强项、弱项在什么地方?作为一极来讲,俄罗斯有一些强项目前仍然存在。比如说,俄国有辽阔的国土和丰富的自然资源,俄罗斯的土地面积等于中国的面积加上美国的面积之和,或者说是美国的面积加上欧洲的面积之和;但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倍,而美国的人口是俄罗斯的两倍,俄罗斯的面积又是美国的两倍。也就是说,一个俄国人享有的自然资源是4个美国人享有的,一个美国人享有的自然资源是4个中国人享有的。那么,一个俄国人享有的自然资源是16个中国人享有的。这一点就是它的优势。而且现在看起来,这块土地还有很多能源,如石油、天然气。俄罗斯地跨亚欧,前苏联的军事实力大部分在俄罗斯得以保留,尤其是普京的领导之下,俄国目前处于当今世界的一极。但是,它的弱点是明显的,就是经济不是很强,很多方面还处在转型阶段。

在苏联垮台的过程中,中国是一个既得利益者。这30年来我们发展得非常快,但我们发展得快对当今世界的影响主要是经济实力和经济规模以及经济速度方面,在其他方面虽然有所进展,但比起经济的进展来讲,还是相对的滞后。然而,中国总体上作为世界的一极,现在已经迅速地崛起,世界上到处都能感觉到中国的影响,而这一点无论我们承认不承认,或别的什么人承认不承认,都是客观事实。

当今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比如英国、法国、德国,他们曾经的历史非常辉煌,但在目前的情况下,他们单独已经再没有办法同中国、美国、俄国这样的国家相提并论,现在它们在走一条联合自强的道路,成立了欧洲联盟。

在多极的形势中,日本是一个有着特殊性的国家,说它是单独的一极,也可以成立;说它不是一极,也可以成立。因为日本国的优点和缺点都很突出。日本人均GDP是我们的十倍,日本的生活水平、科技能力高于我国,日本生活环境优美、老百姓素质普遍较高也值得我们学习。但日本缺点也是很突出的。首先,地理位置处在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三强中间,日本要想有什么动作,都会受到制约。第二,日本国土面积狭小,而且没有资源。第三,它的经济高度依赖海外,如果切断它的对外联系,如能源联系,它一定会陷入崩溃。第四,作为一个国家来讲,必须有独立的外交,但日本不存在独立自主的外交,而是与美国结成了美日同盟,在外交上必须听美国的,所以严格说起来,日本作为单独一极是有严重缺陷的。

还有一些国家虽然与上述若干国家相比稍微差一点,但也在迅速崛起。比如说我们的邻居——印度。不少中国人小瞧了印度,印度也小瞧了中国,实际上中国和印度是互相不了解,互相瞧不起。印度有很多和中国相似的方面,两者都是文明古国、面积广大、人口众多、历史悠久,都曾经在历史上遭受过侵略,都有很强的志向;近代建国的时间也差不多,都在上世纪40年代,客观存在着竞争。目前,西方国家在很多情况下把印度和中国相提并论,有时候还把印度排在中国前面。为什么西方国家看好印度?其中有几个原因。第一,印度是所谓的资本主义的民主国家,而且是世界上最大的资本主义发展中国家,这一点是西方欣赏的,而中国不是。第二,印度过去曾经做过英国的殖民地,绝大多数人都会讲英语,所以这一点使它融入西方或被西方所接纳相对容易。第三,印度人的政治智慧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这是我们过去没有注意到的。中国在崛起、印度在崛起,但世界上存在着中国威胁论,却不存在印度威胁论。也就是说,印度能够成功处理与世界上主要大国的关系。除了和中国有点矛盾之外,印度和美国、俄罗斯、欧洲关系都挺好。政治方面的智慧还体现在,很多国家想搞核武器都非常艰难,受到国际社会不是制裁就是打压,如朝鲜、伊朗等,但印度却轻而易举获得核武器,没有受到国际社会的任何打压。1998年,印度就制造出来自己的核武器。原因就在于印度和美国、俄国、欧洲的关系都非常好,想制裁印度的只有中国一家,但中国孤家寡人想制裁它也没有什么用。这就是印度与伊朗、朝鲜在发展核武器方面很不同的地方。再过若干年,在人口的结构方面,印度的优越性就会体现出来。那时候,中国会进入老龄化阶段,而印度进入年轻化阶段。所以,中国和印度的竞争将来还会继续。

除了刚才所讲的这些比较大的国家,世界上的一些小国采取什么办法发出自己的声音?小国就走联合自强的道路,比方说阿拉伯国家都很小,有的很穷很弱,它们搞一个阿拉伯国家联盟,简称阿盟。东南亚一些国家很小,比如文莱、新加坡,就搞一个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非洲国家也是这样,搞一个非洲联盟,简称非盟。它们作为一个整体在世界上发挥作用。

当前国际形势的第二个特点就是国际竞争是硬实力更是包括软实力在内的综合国力的竞争。

国际格局本身它也是变化的,变化的依据是实力,实际上从来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掌握霸主地位一直不变。人类历史上成为霸主的国家有很多,像英国、西班牙,甚至西欧小国荷兰都曾经是世界的霸主。现在的竞争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硬实力,一个是软实力,过去强调硬实力的竞争,主要是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现在除了这些之外,还有软实力的竞争,文化的力量、制度的创新、国家的形象、国家的吸引力等都在软实力范围之内,是当今国际竞争的一个重要的范畴。有时候经济实力很强,并不意味着发展模式就一定是最有吸引力的。

当前国际形势的第三个特点是国家对外政策原则转变为更强调国家利益。

过去我们主要强调意识形态,过分地强调社会制度,现在应该归正。以前的原则是把“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的问题当作首要问题,中国人在这一点上吃过很多亏。比方说我们曾经援助过越南,后来越南反我们。我们曾经在中国人挨饿的情况下援助阿尔巴尼亚,中国人援助阿尔巴尼亚的化肥和粮食平铺到阿尔巴尼亚的国土上可以堆起一米多高,要知道当时中国人本身在挨饿。但是,后来阿尔巴尼亚仍然和我们的关系发展不起来,我们粉碎四人帮,它很有意见。我们反对东突,而阿尔巴尼亚接收了一些东突分子,对我们并不怎么友好。现在国家对外政策的规则是相对而言更强调国家利益。只要一个国家存在,就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在这个基础上讲一些国际道义和国际法。

当前国际形势的第四个特点是大国关系调整。

总体而言,目前时代的主题仍然还是和平和发展,大国关系和以前的关系有所不一样。以前的大国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而且往往形成国家集团。过去两次世界大战,“一战”是协约国和同盟国两大集团之间的战争,“二战”是法西斯集团和反法西斯集团的斗争。目前,大国关系的调整,一方面是要竞争的,因为国家利益毕竟存在着一定的不相容性;但另一个方面要合作,要寻找一种平衡。不像“冷战”时期,你反对的就是我赞成的,你赞成的就是我反对的,你的朋友就是我的敌人,你的敌人就是我的朋友。那个时候就是一种零和博弈。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欧洲联盟要单方面征收碳排放税,美国、中国、俄国在这个问题上结成了一种反对欧洲联盟的临时联盟。美国和欧洲的关系是比较好的,但在具体的碳排放税上,美国还是有自己的利益。

但是,还应看到当前冷战思维、强权政治的思想还是存在的,尤其是西方国家,比方说表现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扩。北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强的军事集团,目前已经扩张到了欧洲的东方,欧亚大陆上有很多国家已经和北约建立了伙伴关系,这个伙伴关系已经到了中亚,接近了我国。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反对北约东扩。我们希望俄罗斯能够顶住,把北约东扩的界限就定位在俄罗斯和东欧之间,那对我们是最有利的。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