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印户口天津独舞:变异的户籍改革

蓝印户口天津独舞:变异的户籍改革

购房落户口,打着可以参加高考、上名牌大学的旗号,天津蓝印户口正"卖"得火热。蓝印户口的出现,原是为了缓解"农转非"指标过少和大量农民要求进城落户的矛盾,发展到后来,成了变相的"卖户口"。随着大量蓝印人口的涌入,许多城市变得不堪重负,蓝印政策随之纷纷被取消。天津缘何能够一枝独秀?

无论是从南、北、西哪个方向进入天津,你都能看到非常特色的天津房地产广告,大幅广告牌上满是诱惑的标语:“买房送天津蓝印户口,低分上名牌大学”,或者“圆孩子上学梦,赢在人生起点”。尤其碰上楼盘集中推出的时期,此类广告语铺天盖地。

介于常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蓝印户口政策,在天津市施行了近18年,至今没有取消的迹象,在全国的大型城市中一枝独秀。

蓝印户口,在各地纷纷叫停数年之后,为何能在作为直辖市的天津完好存活?一个1300多万人口的超级城市,如何在经济发展的冲动和人口控制的目标之间走钢丝?历时长久的天津蓝印户口政策对呼声高涨的户籍改革有什么启示?

政策调整直指楼市

按目前天津市的政策,购房落户的门槛分区有别———市内六区和塘沽区为80万元,环城四区和汉沽区、大港区为60万元,宝坻区、武清区和三县最低,只需要40万元,而宝坻区和武清区又是低门槛中的市区户口,因此也最受外地家长的青睐。

从天津市出发,将近两个小时的缓慢车程,在看尽了沿途的乡村风光后,城市模样的宝坻区出现了。

在这个距离天津市中心近70公里的区,当地人最近几年间突然习惯了走在大街上看到各类买房送蓝印户口的广告;习惯了看着这个距离天津和北京同样遥远的偏远区域的房价“嗖嗖”地涨起来;习惯了对络绎不绝来打听蓝印户口的人自嘲说“我们早就买不起房了”。

在当地最好的学校宝坻一中的门口,一家卖房中介支起了宣传楼盘的牌子,在开盘的时间,不分工作日、休息日地“摆摊”,主动向不时到学校门口打听的外地家长递传单,兜售房子。

以蓝印户口为卖点的楼盘,在宣传单上,无一例外都列举着2011年高考录取分数线的五省对比数据,在周围的河北、山东、山西和河南,录取分数高于天津24分至106分不等,这几个省份的学生家长也是天津购房落户的主力人群。

到售楼处暗访的法治周末记者与前来看房的所有外地家长一样,被告知蓝印户口政策会在今年的六七月份进一步调整,总体方向是收紧和严控,言下之意,买房得趁早。而同样的疑惑向当地公安局户政部门提出时,后者会回答“我们没有收到这样的通知”。

置业顾问潘立承解释称对于政策走向,开发商会有内幕消息,还反复强调将与客户签订承诺协议,蓝印办理不下来,全额退款。“不是所有开发商都有如此能力。”

另一楼盘的置业顾问杨文玲向法治周末记者介绍,他们每期开发的楼盘会有1/3至1/2为蓝印客户,几乎全部是外地想享受直辖市优惠高考录取分数的家长。

4月14日,在宝坻区大口屯镇和宝坻一中附近在售的两个楼盘售楼处,看房的人并不多,办理蓝印户口的知识手册摆放在最显眼的地方,供人取阅。

天津出台蓝印户口政策多年,初衷为何,由于天津市政府和天津市公安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外界难以得知。但仔细观察多年来天津蓝印政策调整的节点,似乎不难发现该政策与天津楼市的紧密关系。

1994年,天津出台蓝印政策之时,最初的购房落户标准为市内四区60万元,滨海、环城四区25万元,外5县为8万元。

进入2005年以后,天津房价进入高速上升期,楼市火爆。2007年4月,天津调整购房落户标准,在所有区县购房均统一为100万元。这个“一刀切”的政策只实行了不到两年,由于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楼市陷入低迷。2009年2月,天津又火急火燎地下调购房落户门槛,分区而治,并沿续至今。

央视曾报道,称天津某楼盘以降低门槛新政为节点,为落户而来看楼的客户由10%升至80%。而据天津市国土房管局的统计,2009年3月外来人口在天津购买商品住宅较2月份增长188.4%。

时间节点上的契合,加上按规定获得蓝印必须购买新开发商品房且一次性付全款,天津的调整多次被外界指责为救市、托市举措,但天津官方一直沉默。

2009年2月,天津政法网上一篇名为《市公安局就调整蓝印户口政策征求意见建议》的文章,基本印证了上述质疑。

文章提到:“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保增长、渡难关、上水平’的要求,市公安局近日出台了七项改革和服务措施,其中包括调整户籍管理政策,拉动经济发展。”当时与会的天津18个区县政府主管区县长和市教委、市建委、市财政局、市物价局、市房管局主要负责人讨论后一致认为:调整蓝印户口政策对于刺激天津经济增长,拉动房地产销售将会起到积极作用。

天津独舞

蓝印户口实际上并非天津首创。

早在1992年,为了缓解“农转非”指标过少和大量农民要求进城落户的矛盾,公安部下发了《关于实行当地有效城镇居民户口制度的通知》,征求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意见。也就在这一年,广东、浙江、山东、山西、河北、上海等十多个省(市)先后以省(市)政府的名义下发了实行当地有效城镇居民户口的通知,并着手试行。

当地有效城镇居民户口,实际上就是蓝印户口的官方正式称谓。它的具体登记办法及证件样式由公安部制定,因印鉴为蓝色,俗称蓝印户口。

当时的蓝印户口政策规定,各地办理当地有效城镇居民户口可根据需要适当收取城镇建设配套费,学界普遍认为,这实际上认可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以集资为由向社会公开出售“城镇户口”的普遍做法。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福云,更是在有关论文中直截了当地指出,这是“户口买卖”的合法化。

上世纪90年代,由小城市向沿海大城市扩展,蓝印户口经历了发展的黄金时期。2000年以后,大城市(除天津外)陆续取消了蓝印户口。取消的原因,绝大部分是因为通过蓝印入户的外来人口数量激增,导致大城市不堪重负。

北京市住建委官员曾针对各地购房落户热表态称,北京作为首都、超大型城市,人口压力是很重的。目前和今后都不具备用给户口的方式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大环境和条件。

2002年,上海停止受理申办蓝印户口,代之以已在实行的居住证制度。2003年,深圳叫停购房落户政策。与北京、上海同为直辖市的天津,为何能够18年如一日地坚持实行蓝印户口政策?

当地一位学者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虽然天津跟北京、上海一样是老牌直辖市,但其吸引力远远不及北京和上海,这一点从实施购房落户早期就很明显,天津外来人口也不多,有落户需求的人口数量相对也少,因此蓝印政策虽然施行多年,也没有大量增加外地入户人口,城市压力不明显。

这位学者同时指出,任何城市政策的变迁,都有许多综合考量,投入产出比是比较核心的因素,蓝印户口这样的政策,在吸引过来的投资和效益已不足以应付吸引过来的人群带来的城市发展成本时,北京和上海毅然选择了放弃,而天津可能则一直受益于该政策,所以能够坚持。

天津当地百姓对蓝印户口的漠不关心也从侧面证明至今这种政策的矛盾并不突出,即使在蓝印户口风行的武清和宝坻两个区,房价飙升,高考竞争加剧,除了一些忧虑孩子成绩的学生家长外,当地人也对蓝印户口持有者态度友善。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