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道德革命”实验被指“大跃进”

浦江“道德革命”实验被指“大跃进”

核心提示:2009年4月下旬,浦江宣布,该县将开展“道德浦江”建设活动,除省管干部、县委书记张伟亚等几名当地主要领导之外,每个18岁以上的浦江人都要建立一份道德档案,个人的美德和失德行为都将被记录在案。2012年4月下旬,三年过去了,张伟亚早已调往异地任职,当初的设想大多不了了之。这场由政府强推的道德建设试验,今天许多人已不愿浦江的“道德革命”风光不再,但放眼全国,不少地方主政领导身上洋溢的“道德冲动”却未曾减少。在权力支配下,官员们以各种方式推行道德建设,试图通过“道德运动”改变社会风气的做法,仍在不断出现。

民间道德监督队员徐天成向南方周末记者回忆,第一年,监督队去监督过政府机关和乡镇政府,后来就基本没去过,“政府机关不好监督”。

2012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李小琳称要建议设立公民道德档案,一时间被传为笑谈。不过设立公民道德档案在现实中还真有其事。浙江的中部小县浦江,在一场轰轰烈烈的“道德革命”中,就包含这一重要举措。

2009年4月下旬,浦江宣布,该县将开展“道德浦江”建设活动,除省管干部、县委书记张伟亚等几名当地主要领导之外,每个18岁以上的浦江人都要建立一份道德档案,个人的美德和失德行为都将被记录在案。

2012年4月下旬,三年过去了,张伟亚早已调往异地任职,当初的设想大多不了了之。这场由政府强推的道德建设试验,今天许多人已不愿提及。

浦江一名县委常委对南方周末记者反思说,如果集中大量行政资源去搞道德建设,一段时间内可能会有明显的成效,可一旦行政资源不再那么集中,道德问题肯定会反弹。

浦江的“道德革命”风光不再,但放眼全国,不少地方主政领导身上洋溢的“道德冲动”却未曾减少。在权力支配下,官员们以各种方式推行道德建设,试图通过“道德运动”改变社会风气的做法,仍在不断出现。

恢弘设想:三年建设“道德浦江”

连续多日,在浦江县客运站百米开外的路边,都能遇到“张天师”。

一方小桌,上面盖着一块白布,上有“张天师”三个大字,和一个八卦图案。“张天师”就稳坐在桌后,白布上注明业务范围:“命运、八字、面相、升迁”等10项。坐久了,“张天师”会站起来,到路边的花坛里露天方便。

“张天师”对浦江人而言并不陌生,在浦江看相算命测字一直生意兴隆。“道德革命”开展三年后,“张天师”们依旧活跃在浦江县城里。

这场浦江的“道德革命”,发起于2009年4月,发起人是新官上任的时任浦江县委书记张伟亚。

当时,张伟亚刚从县长升任县委书记一年,可谓踌躇满志。触动他发起这一运动的因素很多:机关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随意执法、粗 暴执法、暗箱操作;黄赌毒问题多发;非法滥建寺庙歪风抬头,看相算命测字算卦生意兴隆;2008年,城区窨井盖被盗256套,人行道破损6600平方米, 乱晒乱挂衣服被子导致树木死亡1650株,人、畜随地大小便。

曾任张伟亚秘书的方渊向南方周末记者回忆,当时浦江信访压力大,也是引发浦江“道德革命”的重要因素。浦江县信访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1至3月,浦江各类上访达1042人次。此前,浦江曾被列为浙江省8个重点信访管理县之一。

为何会出现这些问题?县委书记张伟亚有一番自己的理解。他当时的判断是,“分析这几年我县发生的各种投诉、上访、纠纷等案件可以看出,有不少是由于不讲道德引起的。”要解决这些问题,自然需要推进道德建设。

当年4月29日,一场“道德革命”在浦江高调启动。张伟亚向全县动员:用三年时间建设“道德浦江”,人人做有德之人。张书记要求,各级、各部门都要把“道德浦江”建设作为今后几年的重点工作。

张伟亚构想,要探索建立让严重失德的领导干部失位、窗口人员失岗、企业主失财、外来建设者失工等惩戒机制,“让失德者失利、提高缺德成本”。

浦江迅速成立了各级“道德浦江”建设领导小组,县级领导小组由张伟亚亲任组长。县各部门、乡镇和街道乃至学校、企业、大型超市、宾馆、行政村和社 区,也都被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此外,还成立了机关、窗口行业、工商企业、农村、城区、学校等6个指导组,负责各个领域的道德建设。

民间的力量也被重视。2009年6月15日,首支由15名义务道德监督员组成的监督队成立。按照张伟亚的设想,这次道德革命的重要目标之一,是扭转部分政府机关干部的不良作风。因此,15人中,有6人专门负责监督县直机关、窗口行业和乡镇街道、行政村的作风问题。

队员主要来自民间志愿者。已71岁的老队员徐天成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进道德监督队并不容易,要先通过考试。根据2011年6月3日发布的招聘启事,报名者要先参加笔试,笔试后按照招聘人数1∶1.5的比例,参加面试。之后,再按照1∶1的比例确定政审人员。

浦江道德建设的诸多举措中,“道德档案”最引人关注。

浦江县文明办提供给南方周末记者的文件显示,根据2009年7月3日发出的《关于试建全县公民违德信息综合数据库的通知》,2009年7月1日起, 浦江县18周岁以上公民每人都拥有一份“道德档案”,如有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行为,将被记入“公民违德信息综合数据库”。

该数据库将专门收集县效能办、县交警大队、县治安大队、县建设局、县国土局、县工商局、县人民银行等部门提供的违反交通法规、涉黄涉毒、违法占地、不守金融信用等各类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记录,记入当事人的“道德档案”。

通知规定,有关部门、单位招工、征兵、招考大学生“村官”、招考公务员、任用干部、发展党员、评选先进模范等,将通过数据库考核候选对象道德品质,如有“违德”,将影响个人前途。按张伟亚的说法,“让严重失德的领导干部失位、窗口人员失岗、企业主失财、外来建设者失工”。

南方周末记者从浦江官方了解到,作为省、市管干部,时任县委书记张伟亚等当地少数几名浦江主要领导干部,没有被纳入建立“道德档案”之列。

“政府机关不好监督”

领导们置身于道德信息库之外,引起了当地部分官员的暗里质疑。来自浦江官场内部的不同声音一开始就有了,光抓老百姓的道德问题,怎么服众?

更多的争议,指向道德信息库这一措施本身。2012年4月24日,浦江县文明办主任方汶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当时有媒体报道了不同声音,有人认为,记录个人违德行为是抓小辫子,不能因为一点小事就影响一个人一辈子。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魏贤超当时向县领导委婉质疑:试建“违德数据库”的做法,存在“以德代法”、行政权力干预道德领域等问题。如果在界限划分、机构设置、操作方法等方面加以明析、探索和改进,这一做法是有一定积极作用。

不同的声音,让浦江“道德革命”热情迅速冷却。浦江县文明办主任方汶告诉南方周末记者,虽然并不认为建立道德档案有什么问题,但强大的社会舆论质疑导致记录违德信息的工作最终不了了之。很多部门不上报违德信息,而主抓此工作的文明办也不去催。只有美德信息坚持到现在,能每季度报一次。

浦江县组织部副部长周占伟向南方周末记者证实,该部收到的县管干部“道德档案”,记录的全部是美德,没有违德信息。截至目前,该部仅破格提拔过几名被评为“道德模范”的干部,“没有干部因为失德被拿掉”。

4月24日,浦江县一名县委常委对南方周末记者反思三年前的这一举措:一个人有些小问题要原谅他,不能记一辈子,“每个人搞这么一个档案,我个人觉得有点反人类”。

道德革命的另一项重要举措,是“道德模范”的评选。几年来,浦江已评选了两届道德模范。方汶介绍,以前是一年评一次,今年开始两年评一次,原因是“道德模范不可能那么多,太多了起不到模范作用”。

大张旗鼓成立的浦江县第一届道德监督队,队员多是县里退下来的老干部。成立之初,监督员们跑到当地政府机关去监督,发现效果并不如他们期望的那样好。

据多名知情人回忆,2009年,一名农民监督员骑着摩托车去郑家坞镇暗访,挨个敲门,什么都不说,引起了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反感,双方发生了争执。此后县里规定,监督员不得单独行动,至少两人才能外出监督。一名老监督队员说,2010年,监督队去调查干部邻里关系,结果被干部告状,称他们打探隐私。

监督队员徐天成向南方周末记者回忆,第一年,监督队去监督过政府机关和乡镇政府,后来就基本没去过,“政府机关不好监督”。现在道德监督员主要监督金融窗口服务行业。负责监督队联络工作的浦江县委宣传部主任科员赵就平说,现在去政府机关,主要是看看卫生环境。

赵就平对南方周末记者说,第一年监督队搞得较认真,后来就不太对政府机关进行监督了。“发现了问题,跟他们领导反映了,也就那么回事。”此外,政府机关的作风问题,有县效能办这些专门部门负责,道德监督队也就不管了。

徐天成最近的一次监督,是在县工商局的陪同下去暗访了8家企业,结果发现5家无证经营。“你要搞清楚,是工商局配合我们,不是我们配合他们。我们,代表的是县委县政府。”拿着监督员证的徐天成说。因为这次是监督企业,他看起来底气还是很足。

南方周末记者查询官方资料发现,自2010年下半年起,力推此次“道德革命”的张伟亚,提及“道德浦江”的次数越来越少。

“道德浦江”永远不可能做到?

与三年前相比,浦江县也有一些领域变化不小。4月24日上午,已调任浦江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的张杰说,扫黄曾是“道德浦江”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几年整治,浦江基本没有站街女了。三年前,穿着便衣的他路过滨江路时,会不断有站街女招呼他“来玩嘛”。

现在浦江街头出现了一支义务巡逻队。23日晚,南方周末记者随巡逻队进行了短暂的夜间巡逻。队长陈友林说,义务巡逻队是浦江城区居民自发组建的,也算是浦江人道德面貌发生变化的一种表现。

浦江县文明办主任方汶介绍,“道德浦江”建设3年来,浦江还是有很多变化,城市干净了,守秩序的多了,公共设施被毁坏的少了。以前老师干私活的很多,现在少了。

变化更大的,是浦江的官场。大力推行“道德革命”的县委书记张伟亚,已调到金华下辖的县级市永康市任市委书记。张伟亚的秘书、曾参与起草“道德浦江”相关报告的方渊,成了浦江县杭坪镇的镇委书记。

三年前,与张伟亚一起共推“道德浦江”的浦江县县长戴建平,已接替了县委书记的位置。另一个参与起草相关报告的方汶,最近也被提拔了。当时,他是浦江县文明办副主任,如今已是浦江县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文明办主任。

很难知道张伟亚今天对“道德革命”的看法。但他当年的属下、浦江县委一位常委已不避讳对南方周末记者聊起他的反思。他说,“道德浦江”永远都不可能做到,只能是永远奋斗的目标,不要把浦江的道德建设推得太高。

2012年4月20日,南方周末记者表达了想赴永康采访张伟亚的念头,被浦江县有关官员劝阻。现任县委书记戴建平当时是县长,但他似乎不愿意和南方周末记者谈及往事。4月24日,浦江县有关官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戴建平到杭州出差了,无暇受访。事实上,戴当日在浦江出席了县人大相关会议。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