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子扬:微时代,党的信息工作怎么做

魏子扬:微时代,党的信息工作怎么做

微博诞生后以其独特的微动力迅速影响整个世界,开启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微时代。运用好微博,创造性地开展党的互动型信息工作,对于创新党的群众工作方式、开拓党建新途径、促进党务政务公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微博环境中党的互动型信息工作面临着挑战和机遇。

一、面临的挑战

1.权力解构——技术弱化与话语自由。基于140个字的微博,技术上相对很多互联网和移动通信应用程序并不复杂。这种技术的弱化,使互联网时代由于技术复杂化造成的权力集中,即集中于技术官僚手中的现象,在微时代逐渐解构,话语垄断全面崩溃,信息不对称情况大大减少。而在解构传统权力的同时,技术弱化和话语自由的另一个直接结果是没有权威的信息权真空。这意味着当某一不确定事件通过微博传播后,会迅速从虚拟力量转变为现实力量。如果处置不当,便会引发全局性的社会骚乱,而这种骚乱的参与主体甚至可能和引发骚乱的导火索没有任何关联。

2.思辨危机——信息囤积与精神困境。微博的活跃用户大部分是思想普遍趋于激进的16—30岁的青年人。一些人对社会现状的不满经过微博放大,迅速在微博上形成信息流,形成了危机四伏的信息洪水囤积。这种囤积犹如动脉中的血栓,如不加以疏导,势必会造成严重后果。互联网上各种纷杂矛盾的信息则使微博用户陷入精神的困境。他们习惯于直接接受网上提供的问题解释,而忽视自身的思考过程,思辨能力下降。微博用户极易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信息传播者的观点,其对信息可信度的判断往往不是依据自身的理性思辨,而是简单的信息被转载次数。因此,微博事件在微博舆论中形成的态度时常是一元的,微博事件的最终结果往往也是一元的。一元化的思维方式束缚精神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成为文化霸权的温床。

3.道德分裂——现实标准多元化与指导标准一元化的对立。微博促进了原有虚拟社区的进一步扩大,相伴随的便是已有的网络道德冲突在现实环境中表现得更为明显,道德现实标准多元化。作为不同意识形态和思想文化碰撞平台的网络,随着微博的发展而出现更为激烈的交锋。与道德标准多元化现实相对立的是指导标准的一元化。我国官方指导的道德标准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德,而这一指导标准在微时代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和考验。在微博高效的互动性面前,道德标准多元化与指导标准一元化的碰撞更加激烈。

4.规则缺失——信息内容的不可控与立法滞后。微博在促进交流的同时,也对一些国家,特别是不发达国家在政治、文化和道德方面的独立性带来挑战。一些强权政治国家凭借着政治和文化的强势性,利用其微博渠道的代理人,向其他国家推销观念和政治上层建筑。这些代理人以信息做工具,用微博编织成一张实时互动的巨大网络,不仅可以影响当地人民的思想和文化取向,更可直接作为发布颠覆该地区政权行动命令的渠道。

此外,真假难辨的微博信息高速流动在网络中,从地域性和时间性两个方面同时冲击着传统法律。而微博信息与因特网信息相比有着更大的路径不确定性,追查信息来源与控制微博信息流向存在极大困难。已有的针对互联网的法规很少涉及移动网络,具有微时代特征的立法已经迫在眉睫。

二、面临的机遇

1.党的思想文化建设的新阵地。微时代,互动型的信息工作给我党的思想文化建设提供了一块崭新的阵地。虚拟空间里,互动促进了教育的自发性,更进一步破除了闭门造车的种种弊端,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文化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微博也为健全完善思想理论教育体系提供了更加“轻快”的传播媒介。140个字的微博将传统长篇累牍式的理论材料进一步“碎片化”,赋予了理论在传播过程中的“轻”与“快”。碎片化的过程同时也是理论普及的过程。纵观我党的宣传历史,一本本理论小册子就是理论碎片化的代表。

2.党的组织队伍建设的新手段。组织队伍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点。作为党的组织队伍建设的新手段,“微党委”、“微支部”正在逐步建立。这些虚拟的基层党组织一方面拓宽了社情民愿的传达渠道,另一方面也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化解矛盾的能力。这对于有效缓解人民内部矛盾、保持社会转型期的平稳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