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享有任何特权:外国人的中国拘留所生活

不享有任何特权:外国人的中国拘留所生活

近年来,外国人在中国违法涉案人数正在逐年增长,而被拘留在我国拘留所里的外国人作为一个特殊群体,也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管理:严格+文明

服务:特色+细致

秀美的苏州古往今来都是旅游胜地,近些年来,随着苏州市外向型经济的不断发展,到苏州工作或定居的外国人逐年增多,外国人违法涉案情况比以往有大幅增长。

“依法文明、保护人权、尊重风俗、提供方便”是苏州市拘留所对外籍拘留人员管理教育的原则。近几年来,苏州市拘留所收拘过来自美国、日本、瑞士、越南、缅甸、朝鲜等国家的公民。有关国家驻华领事对拘留所工作高度评价,称赞中国监管警察素质高,拘留所的工作反映了中国法制的进步和人权保护意识的增强。

根据苏州市拘留所对近年来收拘的外籍拘留人员进行分析,大多数外籍拘留人员不懂汉语或基本不懂汉语,存在严重的语言障碍。同时,外国人中的文化程度呈两极分化,收拘的美国、日本、瑞士等发达国家的公民都是大学以上文化,收拘的越南、缅甸等发展中国家公民均为初中以下文化,还有不少文盲。此外,发达国家公民有较强的法制、人权观念,发展中国家公民法制、人权观念较淡;发达国家公民在华均有合法居留权和稳定工作,而发展中国家公民多是非法入境在华无合法居留权。而且收拘的外国人中,男性的违法行为基本上是嫖娼,占83%。

苏州市拘留所正是通过认真分析外籍拘留人员特点,切实掌握相关情况,为做好针对性的管理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了使对外籍拘留人员的管理工作走上正轨,苏州市拘留所要求民警对外国人实施管理教育时,既要依照我国的法律,也要遵守我国签订的国际条约,既要维护法律的威严,也要树立良好的国际形象。并且成立外国人拘室专门收拘外籍拘留人员,安排食堂尽可能提供符合他们本国特点的食物,为西方人提供蔬菜色拉,为日本人提供经过蒸、煮口味清淡的食品,为朝鲜、韩国人提供偏辣的食品。为了让他们安心接受处罚,拘留所购买了外文报刊书籍,并与苏州图书馆长期合作,定期更换,给外籍拘留人员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对外籍拘留人员生活上的照顾并不代表管理上的放松,在日常管理中,外国人不享有任何特权。2006年6月份,被拘留的马来西亚人提出他是公司总经理,要求把手提电脑拿到拘室办公,被所领导坚决拒绝。一名日本人提出要在拘室抽香烟,也被民警以违反所规为由予以拒绝。2006年9月份,瑞士人施某因殴打中国公民被拘留7天。他不懂汉语,也不懂英语,只会讲法语,拘留所立即与施所在的公司联系,请他们的翻译来所与施沟通,并为其购买《汉法双译词典》。施通过翻译告诉我们,他在瑞士从未有过不良记录,也从未与家人分离过,现在被拘留了,家人的探视对他非常重要,希望能允许他的家人每天都来探视。所领导向他解释了关于会见的有关规定,告诉他不可能天天会见,但可以适当增加会见次数。施某非常感动,通过翻译表达了他的后悔和对当事人的歉意,表示认错服管。

吉暖的感动

2006年10月,河南省安阳市拘留所来了一位特殊的被拘留人员,名叫吉暖(音译),37岁的吉暖是缅甸人,2006年3月份,从我国云南偷渡入境,先是被人拐卖至山东济南市,后于10月底到达河南安阳,因非法入境被安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拘留审查。

因为吉暖懂的汉语有限,跟其沟通比较困难。管教民警李瑞萍耐心地连说带比划跟其谈心,了解她的思想状况和生活上的困难,并进行相应的教育。河南人喜欢吃面食,拘留所里的主食供应也多是面食,但民警了解到吉暖喜欢吃大米,就安排伙房为其开小灶供应米饭。

当时天气渐凉,吉暖没有御寒的衣物,李瑞萍从家里拿来自己的棉衣送给她穿。因为气候不适应,吉暖感冒了,所里的医生立即为她诊治开药,并委托各值班民警提醒她按时吃药。

在拘留所全体民警的关心和帮助下,吉暖的思想变化很大,不仅积极服从管理教育,还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和感染其他被拘留人员。

每天,吉暖和其他被拘留的中国人一样,参加队列、内务训练,进行各种日常活动。叠军被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叠成豆腐块,需要下功夫,在民警李瑞萍手把手的帮助下,吉暖由不会叠到会叠,再到能帮教其他被拘留人员。因为语言不通,吉暖的话很少,但这并没有影响沟通。吉暖劳动勤快,用自己的行动表现出了对同拘舍其他被拘留人员的友好,其他被拘留人员也展现出了对这位异国苦命女同胞的关心和爱护。在吉暖即将被遣送回国之时,女拘舍被拘留人员自发展开了为吉暖捐款的爱心活动,所长听说后,带头捐款100元,在场人员纷纷解囊相助。这场由民警和被拘留人员共同的爱心捐助,让吉暖万分感动。

尊重人权因地制宜

我国的一些沿海城市、与境外接壤的边境城市、内地的大中城市,由于经济和地理位置等原因,吸引着许多外国人,而拘留所收拘的外国人也主要集中在这些城市的拘留所内。

在我国,拘留所大多设置在区县,由于历史原因,各地拘留所基础建设相对薄弱,“如果要求各地拘留所都为外籍人员建立单独的拘室,这种要求也不现实,因为有些内地的拘留所,一年也没有一个外国人。所以现在公安机关通行的办法是,各地拘留所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有条件的拘留所为外籍人员建立单独拘室,没条件的,不建立单独拘室。”公安部监所管理局有关人士说。

据介绍,在我国对违法涉案的外国人进行拘留、逮捕都必须通知其驻华使馆,保证程序上的合法,此外,公安部要求各地拘留所对收拘的外籍人员,要在生活、宗教等方面,充分尊重外国人的习惯,特别是尊重他们的人权。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