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性扩大与判断力困惑并存

复杂性扩大与判断力困惑并存

2011年01月28日本周外汇市场美元指数继续下挫到77点水准,美元贬值对策十分明显的力图推进,但机会和空间有限。为此一周来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36美元下跌到1.37美元,欧元升值趋势加强,价格水平达到两个月新高,但上涨阻力依然较大。美元兑日元汇率则继续盘整在82日元区间。美元兑英镑汇率基本稳定在1.59美元水平,期间也有1.58美元状况。美元兑瑞郎、加元和澳元汇率则基本保持一致方向,价格稳定态势突出,水平区间分别在0.94瑞郎、0.99加元以及0.99美元水平,澳元有上涨意向,但动力不足,经济与政策环境复杂性扩大,价格方向难以定夺。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则稳定在0.76美元水平线上。

外汇市场方向依然集中于策略的意愿,但政策前景、经济现状以及舆论复杂性对汇率方向具有干扰和牵制,但是美元技术性运用方向十分明确,进而欧元在10余天中上涨6.3%,美元贬值和欧元升值策略将值得关注。

1、美联储例会敏感而结果平和,美元依然需求贬值。本周美联储举行了本年度的第一

次例会,由于市场预期已经到位,进而美联储决策关注平淡,但对会后的评论措辞十分敏感。美联储1月26日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讨论结果认为,为了促进更加强劲的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和确保长期内的通胀水平的使命,美联储决定继续按照去年11月份宣布的计划提高其债券持有量。美联储维持现有的一项政策,即将来自于所持债券的本金付款进行再投资,并计划在2011年第二季度末以前进一步收购6000亿美元的较长期美国国债。为此,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0-0.25%的目标区间不变,继续处于较低水平约束在资源利用率、受抑制的通胀趋势以及稳定的通胀预期等经济状况,未来也很可能将使美联储有理由在更长时期内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本次会议的一个突出特点在于一致性的态度,这是2009年12月以来首次决策无人持反对意见。美联储未来的政策方向并不确定,年内改变的可能性将加快提前,对外汇市场的影响将加快和诡异。

2、美国经济态势趋好且见乐观,技术因素加快调节。岁末年初对美国经济预期的乐观

面伴随 经济数据的表现而逐渐乐观,美元汇率的调节灵活和变向来自经济基础的有力保障。一方面是美国房屋销售继续保持高涨态势,另一方面是消费信心继续稳定上升,进而对于2011年美国经济较乐观,尤其是即将发布的美国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及增长预期更乐观。但是美联储依然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持续,但步幅不足以令就业市场明显改善,去年年底家庭支出增长加快,失业率高企、收入增长不大、家庭财富下降及信贷紧缩而依然受压,企业对设备和软件的开支增加,但对非住宅结构的投资继续保持疲弱,雇主仍不愿招聘人手,楼市继续受压,尽管商品价格已经上涨,但较长期通胀预期已保持稳定,基本通胀继续趋势向下。尤其是美国赤字压力依然严重。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报告预计2011年联邦政府预算赤字将达到近1.5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字意味着美国政府将不得不为其支出的每1美元借贷40美分,最新的数字高于此前的预期。特别是美国国会去年12月批准延长布什时代的减税计划,以及对长期失业者的失业福利保障,并于今年实施2%的工资税减免。这些对策导致今年的预算赤字增加大约4000亿美元。尽管美国财政赤字压力很大,但美国经济利好,目前显示的美国经济状态足以形成美元贬值空间的扩大,美元汇率反向经济运行在于信心的保护与需求,进而美元技术性强化是信心稳定的结果。

3、欧洲问题复杂中缓解有期待,货币较量面临挑战。一周欧元区的数据依然是好坏参半,但相对于负面因素依然较重,而欧元逆势上行很大程度取决于美元策略,而非欧元意愿。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发行的50亿欧元债券获得市场热烈追捧,随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指出,核心通货膨胀率并不是预测未来通胀压力的最好指标,进而市场将其看成是一种加息的征兆,欧元上涨具有理由扶持。2010年12月欧元区通胀率按年为2.2%,两年多来首次突破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警戒线,而除去能源、食品和烟酒等价格波动较大的商品后,欧元区当月核心通胀率为1.1%。特里谢的态度被理解成相对较低的核心通胀率不会被用作推迟加息的借口。而其他舆论也认为欧洲央行将在年内加息的预期强化。除了特里谢之外,欧洲央行官员斯马吉也强调,输入型通胀不可忽视,而核心通胀指标正在失去相关性。他预计商品、能源和食品价格都将持续上升。不过他指出突然撤出流动性支持措施可能会造成金融资产过度下滑。特里谢强调通胀风险之际,美联储依旧态度谨慎地关注失业率的问题,尤其是美元和欧元经济面的差异,这样的差异促使美元敢于面对欧元贬值,有利于欧元对美元上涨技术实施。

外汇市场短期表现预示近期美元贬值策略将加快步伐,预计美元指数将向下为75点,美元兑欧元汇率将面向1.40美元,美元兑日元有可能反向为83日元,美元兑英镑汇率将会跌破1.60美元,美元兑澳元汇率将会突破1:1水平,包括加元也会突破1:1水平,美元贬值将会引起市场较大的变化,但新的差别性也随之出现,黄金价格的调整性扩大,随同美元指数的变量诡异,值得关注,黄金深度调整有利于加快上涨。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