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的科学内涵及现实意义(上)

求真务实的科学内涵及现实意义(上)

2010年08月03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要求在全党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求真务实贯彻到治党治国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真正做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如何理解求真务实?其现实意义何在?怎么做到求真务实?这些都是迫切需要回答的重大问题。

求真务实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

求真务实是一种科学精神。胡锦涛同志2004年在十六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讲话中指出:“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作为一种科学精神,求真务实就是要求我们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探索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马克思主义是研究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从她产生的第一天起就寻求人类发展和无产阶级解放的运动规律。在《资本论》中,马克思揭示的经济运动规律有30多个,如商品的价值规律、资本主义积累规律、剩余价值规律、资本有机构成不断提高的规律等。列宁曾经在20世纪初生动地指出,在资本主义的世界经济中,即使有70个马克思也不能把握住所有错综复杂的变化的总和,至多是发现这些变化的规律,在主要的、基本的方面指出这些变化及其历史发展的客观逻辑。正是对变化规律和历史发展逻辑的客观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光芒在人类社会的长河中无比耀眼。正因为如此,胡锦涛同志鲜明地赋予求真务实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解释,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是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2009年9月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16次集体学习时,胡锦涛同志又说:“着力探索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我国具体国情的基础上和时代发展的条件下进行的,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普遍规律,又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特殊规律。”这种对认识和把握普遍规律、特殊规律的强调反映了求真务实精神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基础。

求真务实是一种政治品格。作为一种政治品格,“求真”包含了双重要求:既需要求得事物的客观真实,又需要求得与客观事物相一致的真理性认识。同样,“务实”也包含两个要求:是脚踏实地的耕耘,不是坐而论道的清谈;是务党和人民利益之实,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不是干华而不实的政绩。因此,求真务实要求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用科学的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要求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说话办事都老老实实,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架子,不搞形式主义,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

求真务实是一种优良作风。在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必须树立一种新的作风,千万不要沾染旧社会习气。邓小平同志提出要“培养好的风气”。江泽民同志指出:“作风建设是全党的大事”。胡锦涛同志强调:“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大兴求真务实之风,需要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下决心从文山会海和迎来送往中摆脱出来,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用在抓落实上,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需要在攻坚克难上狠下功夫,敢于直面困难、正视矛盾,同干部群众一起想办法、谋出路,努力打开工作新局面;需要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定下来的事情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关键环节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需要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一步一个脚印把我们的事业推向前进,使各项政绩真正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的检验。

求真务实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

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充分表明,求真务实是党的活力所在,也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所在。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好,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就充满朝气和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能顺利发展;什么时候求真务实坚持得不好,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就缺乏朝气和活力,党和人民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的发展出现了阶段性特征,既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一系列风险和挑战。之所以说风险和挑战,是因为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的国际环境中,在国际国内各方面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现实状况下,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较大风险的可能性不仅存在,而且很现实。我们必须有足够的估计,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只有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才能找到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对策和思路。我们经常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从中央到地方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好思路、好政策、好措施不少,但很多事情往往提出来后只是热闹一阵子,没有达到预期的实际效果,究其根源就是没有做到求真务实。所以,必须从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执行、确保党和国家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高度,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