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好基本政治制度 不断推进民主政治

坚持好基本政治制度 不断推进民主政治

访谈全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人民网理论论坛。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中央领导同志要求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深入回答六个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1月5日至2月6日期间,《人民日报》理论版《本周话题》栏目邀请专家分六期对这六个问题做出了回答。今天上午我们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二部副主任、辛向阳研究员将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坚持好基本政治制度 不断推进民主政治”为题进行访谈,在线解答有关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两大制度,不断推进民主政治的问题。

[主持人]:首先请辛老师给大家打个招呼。

[辛向阳]: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人民网,和大家讨论有关基本政治制度和民主发展的有关问题。

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基于历史合乎现实

[网友“基层学者”]:请问专家关于中国政治道路问题。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基于自己的特定国情。在您看来,我们走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合理必然性在哪里?

[辛向阳]: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具有双重必然性。这种必然性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分析,既可以从历史的必然性来分析,也可以从现实的必然性。我简单先说一下历史的必然性,历史的必然性 应该说我们选择的这条政治发展道路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选择的一条正确的道路,它主要体现为这是一条独立自主选择的道路,再一个是通过人民的意志选择的一条正确的道路,所以它具有历史的必然性。

[辛向阳]:我主要说一下现实的必然性,从现实来看,这条政治道路的必然性从哪个方面来理解,这个也可以有多个角度,我主要选择两个角度:一是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角度来看,或者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来看,我们这条发展道路的现实合理性和现实必然性。我们知道中国搞的市场经济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这个概念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江泽民同志曾经讲过的“社会主义”这四个字不是画蛇添足,而是画龙点睛的,既然是讲画龙点睛,也就是说意味着我们这个社会主义跟市场经济的结合,社会主义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社会主义”这样四个字,既包括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也包括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实际上我们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政治制度与市场配置资源的一个机制的有机结合。

[辛向阳]:这个特点,也就是说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对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应该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怎么来理解这句话呢?我们知道1993年的时候,邓小平在同邓肯谈话的时候提出来,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就提出了“四个坚持”,每个“四个坚持”,特别是党的领导,什么事情也搞不好,会出问题,出问题就不是小问题。邓小平还专门讲到一个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越性在哪里?他的回答就是就在于“四个坚持”,“四个坚持”集中体现了党的领导,换句话说,邓小平这个话我们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在党的领导,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共产党领导的市场经济,共产党领导的市场经济有什么优越性呢?我觉得它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党派私利,所以它能够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特别是在完善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随时可以防范和摆脱党派私利的纠葛,公平地对待所有的市场经济主体,使各种市场经济主体能够获得平等发展的机会,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很先进的市场经济,它可以不受其他国家党派的私利纠葛。

[辛向阳]:美国一个比较知名的作家,他叫彼德·巴恩斯,他在2007年出过一本书叫《资本主义3.0》,这个书专门讲到这么一个话,就是跟美国比较,中国有两个优势:一是中国加入市场,成为游戏的时间比美国短,可以吸收经验教训。二是中国政府没有像美国那样被强大的私有企业垄断。这两点他认为意味着中国可能为经济的发展可以开辟出一条新的道路来,从而在享有市场经济的要义的同时,避免资本主义的弊端。他这些话说明了中国市场经济有它的优越性,这种优越性恰恰是由于我们的政治发展道路加以确保和保障的,这是很关键的一点,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理解,我们走这条道路的现实必然性。

责任编辑:冯句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