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胡雪峰:学习宣传贯彻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本稿为速记实录,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大家好,我今天汇报的是四个部分。一个是简单汇报报告起草过程,花几分钟介绍报告框架,重点是报告的主要亮点,再介绍贯彻落实方面的工作。

刘淇书记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代表十届市委作了工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对未来五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作出了全面的部署。这个报告是指导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行动纲领。这个报告为什么能够得到各方面的高度评价呢?

主要是因为这个报告党委高度重视,直接领导。这两年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先后做出了安排部署。去年11月29号召开了起草工作协调会,也做出了明确部署。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十届市委主要领导,包括刘书记,郭市长,王书记,对报告起草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刘书记、郭书记对报告的每一稿做了很重要的修改。刘书记多次对报告提出修改意见,五个发展,他增加了一个方面开放发展,北京发挥的重要作用,支撑、引领、示范作用。郭书记对北京未来的工作,建议报告起草要重点围绕北京城市化建设,城市中心区要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和国际化程度。

报告起草工作第二个特点,就是报告中非常好地贯彻落实了中央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这些年来,中央对北京工作做出很多重要指示,包括北京城市建设,以及创新驱动、文化引领、转型发展,都对北京工作指明了方向。所以我们在报告起草过程中很好地学习,并在起草中很好贯彻了中央对北京的指示精神。

作为31个省市最后一个召开党代会的省市,在报告起草过程中,我们起草小组也是收集了其他30个省市的报告,认真学习研究,比较好地借鉴了30个省市报告起草过程中好经验和做法。我们分几次到5、6个省市学习考察,包括上海、山东、广东等。报告起草过程是一个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刘书记、郭书记身体力行走遍了16个区县,深入调查,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报告起草小组根据领导指示,深入区县做一些调研,广泛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这次报告起草过程,跟以往不太一样,广泛开展了三项工作:一是去年10月跟人民大学合作发放1000多份问卷,进行调查;二是对10个群体,包括外籍人士、低保等做了一些问卷调查;三是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另外还向各委办局,各群体,还有高校、企业征求意见。

这次党代会还有一个新的特点,就是利用了各种媒体,特别是北京日报,广泛征求广大市民意见。另外在报告意见稿之后,市委充分发挥民主,召开了四个专题会,刘书记、郭书记亲自参加,征求各区县、党代表的意见。最后我们的报告得到各个方面充分的肯定。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报告的基本框架。

报告第一部分,用了大概四分之一的篇幅,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首先从12个方面简要总结过去五年来北京的巨大成就,包括完成了两件大事,一个奥运会,一个60年大庆,在两件大事推动下,取得重大成就。报告用非常间简短的篇幅总结了成就经验,我们认为这也是咱们北京十多年来工作的一些经验,也是未来指导北京工作的基本原则。第一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这个方面一定要跟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点,北京一定要坚持首都的城市功能定位,北京作为首都,一定要做好四个服务,特别是要保障中央工作的正常开展。第三,北京要坚持科学发展,报告里提出来五个发展。第四,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第五,北京要坚持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把这个任务作为硬任务。第六,坚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供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这是六个经验。在总结六个经验之后,主要讲了四个方面的问题。这是第一部分。

报告第二部分,是报告的主要灵魂,明确了总体思路。主要是明确了未来首都发展要坚持四个基本的要求,同时也明确了未来五年的指导思想,以及六个方面的奋斗目标。

报告第三部分,从六个方面安排部署了未来五年的任务。就党的建设,做出一些安排部署,包括思想理论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等。  我重点介绍第三部分。

报告主要亮点,归纳起来有6个方面。

一是一个主题,一条主线。特别是北京作为首都,主题是科学发展,主线是转变发展方式,一大使命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北京市这几届党代会适应当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出了不同的主题。这次党代会最最重要的成就,是提出了首都经济发展思路。自从北京提出北京发展思路以来,应该说北京在经济方面的发展思路是非常明确的,这些年来北京经济发展应该也是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首都经济从1999年到2007年,实现连续9年的增长,这在北京经济发展有历史记录以来,可能也是没有过的。第九次党代会就是十年前,报告是贾书记做的,那么这五年,应该说也是北京发展历程上我感觉真正最好的五年。在这五年里,2002年到2007年,年经济增长都在10%以上,比较平稳。十次党代会进一步提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经过这些年,特别是在奥运会推动下,北京很多发展的目标全面实现了。在本次会上,提出了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

二是报告提出了两个“率先”。率先形成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实现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

三就是三个作用。在这次党代会里面,刘书记明确提出北京要在全国发展中发挥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支撑作用。全国创新大会,总书记对郭书记工作作了一些重要指示,再次强调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更好的支撑作用。第二是引领作用,在国家工业化过程中,更好发挥引领作用,不断提高城市化管理的水平。郭书记多次强调城市中心区一定要加强管理,保障城市的安全运行。第三个方面就是示范作用,主要强调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发挥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作用。

四就是四个服务,以及四条要求。四个服务,这也是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市里主要领导时刻牢记在心的职责。四条要求,首先肯定要牢牢把握首都工作职责,就是前面说的四个服务。第二要牢牢把握推动首都科学发展神圣使命,就是刚才提出的三个作用。第三要牢牢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推动五个发展,第四个要牢牢把握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五就是五个发展。五个发展,是2010年习近平调研的时候提出的,重点做好五项工作,重点打造五个之都,这是5个方面的工作。这次党代会提出在转变发展方式方面,特别是要强调五个发展。首先就是创新发展。前面反复强调北京作为国家的科技人才中心,在推动自主创新方面、建设创新国家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第二是包容发展。最近这两年来,中央包括总书记都强调国家要推动包容发展,在包容发展里面,最最重要的是强调要为各类主体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特别是对于弱势群体来讲,要给予特别的关注,要为弱势群体创造比较好的发展环境,和谐发展,绿色发展。第五个是开放发展,这是刘淇书记亲自加上去的。我们只写了前面四个发展,书记提出北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必须要扩大对外开放,不但是对外开放,包括对内的开放。

报告总结了六条经验,六大目标,六大任务,由于时间关系,我不展开讲。

责任编辑:刘晓楠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