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路运输例行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路运输例行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傅志寰部长和铁道部向辛勤工作在运输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公安干警和铁路家属致以节日问候,向一贯关心和支持铁路工作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以及社会界表示最衷心的感谢。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欢乐,万事如意。傅志寰部长对铁路春运工作十分重视,节前亲自到广州地区进行检查指导,今天又亲自参加会议,并将做重要指示。下面我先讲两个问题。

一、节前春运实现了初战告捷今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截至昨日18点,已经过去了13天,节前春运高峰已经顺利渡过。节前,全路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春运工作的指示,深入落实傅部长和部党组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团结奋战,扎实工作,基本实现了“确保安全、抓好重点、平稳有序、良好服务”的目标。

1.运输安全相对稳定。各单位认真落实全路运输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和部党组关于春运安全工作的要求,把安全摆在春运工作的第一位,以客车安全为重点,采取了一系列春运安全措施。一是加强行车设备整治,对主要行车设备特别是部分关键设备,严格实行动态检查,强化养护维修,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转。二是加强了防火防爆工作,严格危险品查堵和防火防爆宣传教育,站车防火防爆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三是认真抓好旅客乘降安全,对旅客集中场所和关键环节实现了有效控制和合理疏导,防止了旅客挤死挤伤事故。四是突出了道口安全工作,加强道口安全管理和路外宣传教育,道口安全比较稳定。节前13天,全路发生1件行车重大事故,没有发生险性事故。

2.运输秩序良好。全路以合理利用运输能力为基础,围绕客运组织、调度指挥、运行调整等重点,精心组织,努力创造良好的运输秩序。一是科学安排和合理利用运输能力。今年春运全路客运能力安排是历史上最大的一年,三套方案基本符合客流的实际情况,为春运秩序良好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各铁路局按照铁道部的方案,合理调整管内的运输能力,一些铁路局根据直通客流的需要,主动延长临客的运行区段,能力安排更加科学,为维护良好的运输秩序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加强客流组织。节前13天,全路旅客发送量低于去年,日均发送旅客292.5万人次,比去年春运同期减少23.3万人次,下降7.4%。其中,日均发送直通旅客99.9万人次,同比下降1.9%。产生这一现象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今年春节比去年晚十几天,学生流提前出现,据初步统计,今年全路共运送学生540万人次,大部分是在春运开始前运送的。另一个原因是票价上浮发挥了削峰填谷作用,实行政府指导价听证会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不少旅客特别是民工客流在春运开始前就提前返乡。尽管如此,部分地区客流还是很集中的。乌鲁木齐局、广铁集团、上海局节前13天旅客发送量同比分别增长24.9%、1.5%、1.4%。广州、广州东、东莞东、福州、杭州等客运站的旅客发送量同比也有较大增长,分别增长了 20.8%、10.8%、45.7%、23.7%、14.6%,特别是广州站2月8日旅客发送量达到18万,比历史最高水平还多2.2万。应该说,上述地区客流压力还是很大的。有关单位在客流高峰面前,组织工作很严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保证了高峰不显峰,客流集中而不乱。加强售票组织,通过扩大联网售票,增加售票窗口,提高售票速度,延长售票时间,实行送票上门、电话订票、预售学生和民工团体票等措施,方便了旅客购票。2月9日,北京站和北京西站的旅客发送量达到节前最高峰,分别为8.97万人次、11.12万人次,但由于售票窗口和网点多,没有出现旅客排长队买票的现象,秩序井然。认真做好旅客乘降组织工作,充分运用和发展以往春运旅客乘降组织工作的经验,旅客候车、进出站、上下车等关环节的组织工作有新的进步。特别是广州地区,节前客流创历史新高,但由于旅客乘降组织工作做得严密,秩序良好,这是很不容易的,也是一个历史性的起步。三是列车超员控制得比较严格。各单位认真执行铁道部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的规定,全路没有出现严重的列车超员现象,没有发生一起压死弹簧的问题。四是在列车运行方面,加强运输组织,强化调度指挥,对可能造成客车晚点的因素积极采取防范措施,节前13天春运客车正点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客车运行保持了良好秩序。全路客车始发正点率为99.93%,终到正点率为98.38%,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0.2、1.3个百分点。

3.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全路按照“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的要求,下力量打胜春运第一战役,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从总体上看,今年春运服务质量进步是很大的。一是在服务设施上,各铁路局对客车车辆进行了全面整修,更新了部分大站旅客信息查询信息系统和引导系统。特别值得肯定的是,绿皮车整治力度比较大,对列车供暖、厕所、洗面间等进行了全面检修,卫生状况有较大改观,经过抽查,绝大部分绿皮车达到了上线标准。二是站车服务达到了新的水平。加强了列车供水和餐饮工作,强化了站车卫生清扫,列车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也有所改进,广大旅客比较满意。三是路风工作有新的加强。强化了站车工作人员遵章守纪教育,多数工作人员能够礼貌待客,旅客投诉大量减少,新闻媒体对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做了大量正面报道。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