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旅游局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在全省旅游局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月27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奇葆书记非常重视旅游工作,专门作了重要批示,高度评价了近几年来我省旅游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对“十二五”时期全省旅游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充分体现了省委和奇葆书记对全省旅游发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厚爱,是对全省旅游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极大鼓舞和有力鞭策。巨峰省长、彦蓉副省长出席了会议,巨峰省长还作了重要讲话,为我省“十二五”时期旅游业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实现持续、健康、又好又快发展指明了方向。

同志们,刚刚过去的五年,是我省旅游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遭遇了重大的自然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的严重冲击,饱受重大疫情甲流h1n1的深刻影响,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压力,全省旅游行业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能力明显提高;在过去的五年中,也是我省旅游经济高速发展的五年,全省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1.4%,远远高于全国13.7%的水平,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的比重由的9.8%提高到10年的10.8%以上(地震前曾达到11.6%),全省把握旅游业发展的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的能力明显提高。“十一五”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州县党政的高度重视,也离不开省级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更离不开全省旅游行业的拼搏奋斗!刚才会议表彰了“十一五”时期旅游发展先进单位和个人。在此,我谨代表彦蓉副省长、代表局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志们,今天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传达贯彻落实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十二五”的工作任务,吹响“十二五”的进军号角,所以下面我结合奇葆书记的重要批示和巨峰省长的讲话,以及今年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电视电话会议上,巨峰省长充分肯定了“十一五”时期全省旅游工作所取得的显着成绩,特别是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旅游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站在新的高度,充分认识旅游业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是我们全面深刻把握、落实奇葆书记和巨峰省长的重要指示,迅速有力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关键所在。我认为,“十二五”时期,我们至少要从三个方面更好发挥旅游业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第一,主动把旅游业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中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和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因此我们要主动把旅游业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在大局中做好战略工作和本职工作的结合,要把培育旅游消费作为落实“扩内需”和“稳外需”战略的有力渠道,作为落实“保增长”和“稳增长”战略的有生力量,落实“调结构”和“促转变”战略的重要方面,平衡地区间与城乡间发展、扩大就业渠道、落实“惠民生”和“促协调”战略的重要工作,使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加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第二,把旅游业作为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领域。旅游具有消费性与生产性双重特征,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旅游消费不仅明显拉动民航、铁路、公路、交通、商业、餐饮、住宿、文化、娱乐、会展、博览等产业发展,也对国际金融、仓储物流、信息咨询、文化创意、影视娱乐等新型服务业发挥着积极促进作用。巨峰省长指出,四川的服务业发展是滞后的,服务业要加快发展,旅游、文化是我省的优势之一。去年,全省旅游业总收入在服务业增加值中占的比重就达到31.4%,这意味着旅游业已在服务业中占了三分之一,所以要主动的融入到现代服务业中各产业,充分挖掘、利用现代服务业中其他产业的信息、技术,通过整合资源、融合发展,拓展旅游市场、延伸旅游产业链。同时,旅游产业要与其他相关产业或行业的深度融合,加长旅游新业态的产业链。比如,成都的锦里、宽窄巷子既既传承了民俗文化,又推进了城市建设和服务业发展,是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相互融合很好的模式。

第三,把旅游业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产业。“改善民生”指的是两层意思,一是旅游已进入大众化消费时期,成为老百姓的一种生活方式了,如果不能满足消费需求,就不是民生产业。第二旅游具有突出的富民功能,一个地区发展旅游业首先受益的是老百姓,在红色根据地、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旅游业的富民功能更突出。其实旅游不仅富民,也富财政,特别是以旅游业为主的县,像九寨沟县,旅游对财政的贡献应该说相当大的。今后,我们要总结经验、研究市场,细化措施、合理开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同志们,我认为,要围绕以上三个方面,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西部经济高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需求的战略高度,对旅游业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进行再认识、再提高,深刻体会旅游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省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再创四川旅游发展奇迹。

二、努力开创“十二五”全省旅游发展新局面

“十一五”期间我省旅游业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采取的许多做法值得总结,巨峰省长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角度概括为五个

方面的经验,一是政府主导、营造环境,二是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三是细分市场、特色发展,四是提高质量、打造品牌,五是扩大宣传、开放

合作。这五点总结得相当好,把旅游工作的五个重要方面,以及这五个工作相互的有机关系讲得非常清楚,是全省旅游发展和工作的着力点,我们要深刻理解其科学内涵。

从我们旅游行业内部推动工作来看,我认为也有值得总结和借鉴的工作方法,至少有四点:一是坚持紧扣中心、遵循规律。这是旅游部门的基本功,作为旅游部门要看准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思考旅游工作如何去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但光紧扣中心还不行,还要遵循规律发展旅游,把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否则只能做到轰轰烈烈,不能做到扎扎实实。二是坚持面向需求、强化服务。面向需求,就是面向游客需求、面向旅游企业的需求、面向基层政府和基层旅游局的需求,要针对需求来强化服务。三是坚持重心下移、引导发展,建设旅游经济强省,最终要依靠基层,要依靠县、市(州)。但旅游部门一定要指导旅游发展。在上次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上,我向巨峰省长宣传灾区“点石成金”旅游投资理念,即在灾区已经建成的基础设施、城乡建设、风貌改造等方面,稍加投入加上旅游的功能就变成旅游产品了。巨峰省长建议我向市州党委书记、市州长宣传,所以,如果相关市州县,能安排一点钱去完善旅游功能,让旅游部门去指导建设、引导发展,就是做好旅游工作了。四是坚持应对危机,主动创新。我旅游是最能创新的行业,如何创新,首先找难点、找问题、找危机,针对这些再去想办法想措施解决,就是创新。同志们,继续坚持和发扬这些经验,这是工作的思想方法,也是工作方法。对于“十二五”时期我省旅游业在原有基础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