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省旅游局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3)

在全省旅游局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3)

三、准确把握当前我省旅游发展的历史发展方位

今年,2011年是特殊而且关键的一年,从我省旅游业的历史发展方位来看,今年是5个时间段的交汇节点。

第一,今年是第二轮西部大开发的第一年。从1999年开始,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多年来西部大开发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四川旅游业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旅游总收入和增幅都位居西部地区首位,旅游总收入在西部率先突破千亿元大关,成为全国八个超过千亿元的旅游经济大省。在西部大开发的第一个十年,四川旅游完成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大省的转变,第二个十年,四川旅游要从旅游经济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跨越。

第二,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十一五”我省旅游产业综合实力显着增强,全省5年累计实现6438亿元的旅游总收入,接待旅游人数突破10亿,分别是“十五”时期的2.68倍、2.23倍,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1.4%。“十一五”的大发展为“十二五”的新跨越奠定了基础,也把我们推上了只能上不能下、只能快不能慢、只能好不能差的更高平台。因此“十二五”时期,我们要加快旅游经济强省建设,是重大战略机遇期和攻坚克难关键时期。

第三,今年是全省旅游产业发展三年提升计划的第二年。地震灾害过后,省政府明确提出了三年提升计划,制定了十大目标任务,并量化分解到每一年度和每个市州。从目前来看,2010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那么今年非常关键,要实现2200亿的总收入,旅游投资和招商引资要达到“双100亿”。在这里我要讲一下,这个旅游投资不能简单理解为是给旅游局的钱,凡是用在旅游发展的投入和资金,都是旅游投入,要善于统计旅游投入,要按进度报给省旅游局产业处。

第四,今年是灾后重建的最后一年。国务院规定的三年重建任务,今年必须完成。我们现在已经开工86%,完工63%,剩下的这一年全部完成,时间点是9月底,不仅要全面完成灾后恢复重建目标任务,还要以加快产业振兴为支撑,促进灾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灾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最后,今年是本届政府的决胜之年。明年底后年初,本届政府换届,今年的发展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将直接影响本届政府整体工作的完成,必须全力以赴。今年是抓好“十二五”旅游业发展各项工作,特别是今年各项工作的关键时期,只有抓好了才会不辜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创造出新的辉煌!

四、全力以赴实现“十二五”良好开局

在准确研判2011年全省旅游工作的历史方位后,我们要明确今年全省旅游发展的奋斗目标,并且围绕目标,全力以赴抓好重点工作,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当前全省旅游发展总体目标就是始终坚持科学发展旅游产业这个主题,转变旅游产业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在这个总体目标下面还有4个分目标。

第一,旅游总收入突破亿元大关。经济指标永远是旅游产业发展的第一位指标,今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计划要达到2200亿元。按照三年提升计划和全省“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的要求,到2012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要在的基础上净增1000亿,达到2500亿元,年增长率达到17%以上,去年全省旅游总收入是1886亿元,按照16%的增长率,今年就要达到2187亿元,2012年才能达到2500亿元,所以今年2200亿元这个目标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

第二,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数”“质”并举。关键是提高游客数量和停留天数。数量上,要完成三年提升计划中的任务,质量上,要完成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有大突破和旅游服务质量继续提升两个方面的目标任务。去年虽然投诉率下降了30%,但是不等于没有服务质量问题。走数量与质量并举的发展道路,是我省旅游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内在要求,就是要实现发展速度、产业结构、发展质量、综合效益四方面相匹配、相协调、相统一。

第三,旅游信息化、标准化迈出关键一步。要充分发挥信息化对旅游产业的引领作用,通过信息化引发旅游发展战略、经营理念、运营方式和产业格局的全面变革。今年省旅游局来搭建这个信息平台,虽然是信产公司在运作,但这是全省旅游发展战略,请同志们一定重视并加强监督。要用标准化引领旅游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初步建成全国首个旅游标准化示范省。

第四,在“3+1”四区旅游业发展上取得突破。这是旅游工作紧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心的关键。“3”就是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1”就是地震灾区。“3+1”四区一直以来都是我省旅游经济发展较为滞后、旅游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今后要加大力度推动“四区”旅游大发展。

要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需要突出做好八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是办好国际文化旅游节,展示灾后旅游重建成果。4月份即将召开的“2011中国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主要目的是向国际社会充分展示和推广我省灾后科学重建的成果和经验。这次活动要精心策划,认真准备,尤其是6个重灾市(州)的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要围绕“先导产业富民生,科学重建更美丽”的主题,精心策划组织系列主题活动,推广旅游新产品,特别是宣传方面的工作,要提前进行,营造浓厚节庆氛围,注重接待细节,向海内外展示四川旅游灾后重建的新形象、新面貌,进一步扩大四川旅游业的影响力和注意力,3月份就要在省电视台出现题花,3月中旬开始在四川新闻联播播放30多集的报道,希望市州和我们一起来做。此外,还要进一步强化旅游宣传促销力度,深化“天下四川、熊猫故乡—四川好玩”国内旅游主题,推广系列主题活动和节庆活动;建立健全全省旅游整合营销联动机制,放大宣传效应;筹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完善旅游商品和引导自助、自驾游等新业态产品开发的平台。

二是编制完成和下发实施“十二五”规划。全省“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纲要已经通过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审查,要尽快按照会议要求修改完善,特别是从全省的角度包装策划好项目,各市州也要主动提供项目;还要征求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国内外旅游专家意见,组织开展规划环评,尽快按程序报省政府审定批准实施,同时上报国家旅游局;要尽快收集各市(州)“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汇编成册;编辑出版四川省“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相关成果。此外,还要通过印发、讲座等方式在全行业、全系统大力宣传“十二五”规划,让各市(州)、县(市、区)分管旅游的领导、旅游局长,旅游企业经营者,更多的旅游从业人员了解“十二五”期间四川旅游到底要如何发展,自觉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

三是引导市(州)、县(市、区)和旅游企业转变发展方式。重点从3个方面进行工作:第一是引导建立休闲度假产品体系。继续开展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出台四川省旅游度假区建设标准,启动峨眉山、都江堰-青城山、海螺沟、阆中古城、西岭雪山—花水湾、红格温泉等创建国家级度假旅游区工作。鼓励各地积极创新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和业态,发展和培育温泉、中医药养生、运动休闲、湖滨、森林、冰雪、古镇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第二是指导建设旅游线路精品。要继续巩固市级行政区域内的线路统筹工作,认真总结和全面推广成都、乐山、广元和遂宁等市线路统筹经验和模式,继续完善成乐线、九环线、西环线,要充分利用乐宜、川渝、川陕、川黔、川滇等高速公路开通的机遇,积极探索市际间和省际间联合开展跨区域的旅游线路统筹工作,以打造世界遗产国际精品旅游线、三国文化国际精品旅游线等省际旅游线路产品为抓手,推进成渝、川陕甘等跨区域旅游发展的实质性协作,实现品牌共享、客源共享、市场共享和优势叠加。第三是指导建立旅游目的地体系。围绕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形成的交通优势,着力建设、培育具有市场竞争力、多层级的旅游城镇、旅游景区,构建和完善现代立体旅游交通网络和现代旅游信息服务网络,形成“点”、“轴”、“片”有机结合的旅游“通道经济”发展格局,提升旅游产业规模化发展和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